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焦建俊:切实承担新时代出版工作使命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出版工作。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新青年》编辑部。我们党成立后,就把出版工作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把书报刊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进行革命斗争最锐利的武器。百年来,出版战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忠实记录、不懈推动着党和人民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出好作品的时代,是值得记录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贺信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在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和《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都对出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厚望。江苏出版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江苏省委部署,加快推动江苏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出版工作的新使命。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必须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通过出版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出版精品。要紧扣重要节点、围绕重大事件,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再版、新出一批党史和革命题材主题出版物,提前策划一批聚焦党的二十大、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邓小平诞辰12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出版物,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立足江苏大地、服务江苏大局,用优秀作品展现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展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江苏担当,展现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江苏探索,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坚持把多出精品作为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出版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影响的是人的精神世界,塑造的是人的心灵。作者、出版工作者必须秉持至精至善追求,努力创作出版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用精品传播先进文化,帮助人们更好地获取知识、提升素质,进而汇聚成磅礴的精神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刻把握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提高准入门槛、加大原创比重,立足专业定位、优化出版结构,不断攀登江苏出版新高度。要建好礼敬作者、服务作者平台,吸引更多名家力作、新人新作落户江苏,不断丰富出版创作资源。要严格出版物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出版物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出版物各环节质量控制。要制定完善支持精品创作生产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出版基金支持,加大省级现代服务业(新闻出版)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强优秀出版物宣传推介,形成鼓励支持精品生产的鲜明政策导向。

要切实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新时代的出版人,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断加强出版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好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掌握出版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出版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加强对一个时期重点任务的研究部署、统筹指导、督促落实,加强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出版内容把控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