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童心向党”主题奖在南京颁奖

信息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6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童心向党”主题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红船,红船》等12部绘本作品获得“绘本创作奖”,《一只旧坛子》等6部文字作品获得“文字创作奖”。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出席颁奖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省国资委副主任吴宁,团省委副书记熊俊,省妇联副主席沈梅,省科协副主席陈文娟,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钱丽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胡宁娜等出席活动。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于2019年设立,在中国出版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大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发现和培养高水平绘本创作人才,推动原创绘本精品力作的出版和推广,打造绘本创作出版高地。

“绘本阅读是幼儿阅读里面最重要的一种阅读,因为它最容易引起幼儿的阅读兴趣。”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原创绘本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审美趣味,然而在我国少儿读物出版领域,国外引进绘本占比远超国内原创绘本,能够凸显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优质绘本更是稀缺,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的设立与推进正是出版界做好原创出版和绘本阅读的重要一步。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特设主题奖,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能够传播和弘扬当代中国文化、价值和精神的优秀作品。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特设主题奖。一等奖作品《天边最亮的星》获得多项殊荣,入选2020年度“爱阅童书100”榜单、第二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提名作品名单、2021百班千人红色经典暑期书单、2020年“百道好书榜”榜单;二等奖作品《爸爸,生日快乐》《塞罕坝的树》入选2021百班千人红色经典书单、2021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培育实践“小学生红色阅读推荐书目”; 8部主题奖获奖作品入选“2021年江苏省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此外,《天边最亮的星》《爸爸,生日快乐》《塞罕坝的树》《哇玛尖措的草原》《牧鹤女孩》《踩新路》等6部获奖作品的版权输出加拿大、土耳其等6国,出版34种图书。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特设“童心向党”主题奖,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全民阅读尤其是青少年阅读是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必然要求。”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葛莱指出,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童心向党”主题奖作品用绘本形式给孩子们讲述党的故事,充分体现了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更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童心向党”主题奖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党委政府部门以及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共9个地区及南京大学设立了分赛区;李东华、程玮、张晓玲、赵菱、郭姜燕、顾宝新、王祖民、沈启鹏、田东明、杨鹁、颜青、林聪文一批名家满怀热情踊跃参与了主题绘本的创作;短短3个月,组委会就收到了投稿作品1044件,投稿数量和作品质量与首届主题奖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获奖的18部作品坚持儿童视角,注重纪实性,从多个维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党领导下人民的美好生活,体现了敢于追梦、努力奋斗、不断创新、团结一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如绘本作品《红船,红船》以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红船召开的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红船“守船人”的回忆,用儿童的视角讲述在红船上发生的故事,传达出红船“守护人”的内心情感和“红船精神”的内核;文字作品《大山里的女孩》《八步沙,千层雪》以育人楷模张桂梅和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向广大少年儿童传递党的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

 “这次的获奖作品既有儿童视角的宏大叙事,又有儿童趣味的现代生活,实现了儿童性、主题性、文学性及艺术性的统一,是服务少年儿童党史学习的有益探索,更是我们履行培育时代新人职责的创新之举。”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说,凤凰集团将进一步总结推广主题奖的成功经验,选好切入口、精心策划选题,用一部又一部优秀绘本向少年儿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

在活动现场,获奖者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绘本创作奖”一等奖作品《红船,红船》的作者王肖雅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能够让红船的故事被更多少年儿童所熟悉,让红船所代表的时代精神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文字创作奖”一等奖作者冯晓容也分享了获奖作品《一只旧坛子》创作背后的故事:“我希望以一只旧坛子为载体,展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让孩子们知道,在枪林弹雨里浴血奋战的战士是英雄,在后方为了民族解放事业甘于奉献的百姓也是英雄。”

针对本届主题奖的获奖作品,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组委会将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创作、编辑打磨,并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前出版。在此基础上,还将以获奖作品的出版、推广为抓手,组织主题绘本展、经典诵读、戏剧表演、红色故事讲述、情景剧、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探索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的新举措及绘本阅读的延伸形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首届大奖、主题奖及第二届“童心向党”主题奖作品已输出英国、加拿大、乌克兰、伊朗、黎巴嫩、尼泊尔、土耳其等10国,图书品种达130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