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为中国影业开启新征程注入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22

6月20日,为期10天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本届上影节上,主旋律题材作品集中展映,一大批中外优秀影片在上海这座城市绽放光影魅力,电影人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礼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红色光影”致敬伟大时代

上海出品的电影《1921》揭幕本届上影节;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导演张艺谋,演员张译、周冬雨等亮相电影节开幕盛典,以《我们的时代》为题,讲述了他们与电影的不解之缘,“虽然我们年龄上、经历上差了很多,但作为电影人,我们的心愿是一样的——拍出更多的好电影,不辜负观众的厚爱,致敬伟大的时代!”

回望峥嵘岁月,电影是记录时代的载体。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隆重、热烈、喜庆氛围中,本届上影节的影片展映特别策划“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放映拍摄于不同年代的《白毛女》《永不消逝的电波》《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革命家庭》《英雄儿女》《南昌起义》《风声》《流浪地球》《金刚川》《武汉日夜》《柳青》等12部影片,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在这个特殊的一年,本届上影节为中国影业开启新征程注入了力量。作为上影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金爵电影论坛以“共圆百年梦·启航新征程”“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等为主题,探讨电影人如何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汇聚世界4443部影片

在全球电影产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本届上影节在更为精细化和完善的防疫措施保证下,评奖、影展、论坛、市场等主题板块完整呈现。

今年,上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为历届最高;共有400多部影片在上海市40家影院展映,其中世界首映73部、国际首映42部、亚洲首映89部、中国首映99部;恢复举办的线下电影市场共吸引到200家中外展商,打通线上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则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2家展商注册……

这些亮眼的数据,源自上影节多年耕耘的行业人脉资源的丰厚积累,来自于世界各国电影机构和电影人对上影节的信任,更来自于全球电影行业对中国防疫抗疫取得卓越成果的认可。制片人藤井树的话语朴素:“这两年国际影坛非常艰难,但今年报名影片数量增加,数字背后能看到上影节的努力和坚韧的生命力。”

好措施助推产业发展

本届上影节期间,更多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好消息传来。位于松江区的上海科技影都,再次发布影视产业发展重大成果,华策版权交易平台、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定军山影视数字科创基地项目等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标杆性项目落户科技影都,包含4个高科技影棚和1个水下数字摄影棚的昊浦影视基地揭牌启用;静安区发布《静安区关于促进影视、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9个方面支持影视和电竞两大文创产业在静安的发展,与上海市电影局宣布共同打造“影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青年人才建设。

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上影节一年一个脚印,在各个办节板块推动长三角地区电影的交流、合作和发展。去年的上影节上,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与长三角首批17家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宣布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今年的上影节上,该联盟发布了《长三角影视拍摄指南》(2021版),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联盟成员横向交流,完善行业自律,提升协作能力,赋能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的一体化联动。

历经4年打造,上影节开展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系列,到今年也步入走深走实、提升品质的阶段。“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逐日壮大,截至今年5月,联盟已涵盖46个国家的53个电影机构。依托联盟的独特平台,今年上影节共收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136部电影作品的报名,“一带一路”电影周以“打开心世界”为主题,20部优秀新片与观众见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缤纷的文化、多元的文明,同时,也开启了新一轮“一带一路”电影巡展,将带着中国温度的《你好,李焕英》等电影佳作推向世界。

走过28年的上影节,正以强大的传播力,吸引海内外电影行业关注的目光,提升中国电影产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