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常州18家秋白书苑开辟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信息来源:常州市局 发布日期:2021-08-09

近日,常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结新硕果——秋白书苑常高新蔚蓝馆、新桥道乡馆、魏村魏民馆、礼嘉华渡馆、经开青年社区馆5家秋白书苑正式对外开放。至此,常州的秋白书苑已建成18家。 

秋白书苑作为常州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一直致力于创新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新路径,被《中国文化报》誉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常州模式’”,成为常州宣传文化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全民阅读新阵地、文旅融合新标杆、城市文化会客厅”,相较于已经运营的13家秋白书苑,新开放的5家秋白书苑更加突出多元主体、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特点,确保了公共文化服务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正确方向。 

秋白书苑得名于“常州三杰”之一的瞿秋白同志,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在文学、史学等领域也贡献突出。“秋白书苑”的命名,是常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生动体现,彰显了常州名人文化的深厚底蕴,更赋予常州书香城市建设的新动力。秋白书苑积极应对数字阅读与网络传播新态势,主动谋求公共图书馆建设创新转型,不断丰富数字阅读新体验,培育智慧阅读新生态,实现场馆智能化服务和体验,让“云端阅读”成为常态,构建主客共享的公共阅读空间,成为公共图书馆小型化、具体化和有效化的补充,为健全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提供重要支撑,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至2021年7月,常州相继建成北港文化共享中心馆、龙虎塘街道中心馆、文化广场馆、遥观光大环境馆、湖塘镇中心馆、湟里西墅村馆、湖塘科技产业园馆、市行政中心馆、西夏墅梅林村馆、五星智造园馆、溧阳平陵中路馆、西林街道中心馆、西太湖外文馆、经开青年社区馆、常高新蔚蓝馆、新桥道乡馆、魏村魏民馆、礼嘉华渡馆共18家秋白书苑。为进一步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2021年下半年,常州将再新建12家秋白书苑,确保今年年底建成30家秋白书苑,把秋白书苑打造成以阅读为基础的智能化、一站化服务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