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宜兴市扩大阅读阵地 打造共享阅读空间

信息来源:宜兴市全民阅读办 发布日期:2021-09-18

规范建空间。为扩大阅读阵地,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宜兴市全民阅读办结合书香城市创建,研究制定了《宜兴市共享阅读空间建设管理标准及认证扶持办法》,规范阅读空间建设和运行。2019年以来,全市打造“书香+电话亭”模式,建成5个阳羡书香小站。建成“书香+商场”“书香+医院”“书香+公园”“书香+酒店”“书香+田野”等一批多种模式的共享阅读空间,其中12个实现自助借还,10个实现24小时开放,初心书苑、杏林书苑、乾红书房等17个阅读新空间被认定为市级共享阅读空间。第三批共享阅读空间建设也已初步完成。这些共享阅读空间与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校园图书馆体系、职工书屋体系一起,构成了宜兴市阅读设施阵地群,有效满足宜兴人民的阅读需求。

活动聚人气。今年以来,共享阅读空间已开展特色阅读活动216场,吸引6000多人次参加。有本书舍阅读每周举办一次读书会,并走进社区开展读书活动。乾红书房开展了“在党旗下成长”“春茶有约”等主体读书会,还举办英语角活动10场。位于田野中的“书赋·花间”书社把阅读与实践结合起来,围绕二十四节气,组织青少年走进书屋、走进田野,开展“你好,稻草人”“给小鸟一个家”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阅读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增长见识,体验快乐。官林悠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火红年代、奋斗有我”主题,开展读书演讲、党史问答等系列阅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7个共享阅读空间正式运行1年多来,共接待服务学习、参观人数超过30000人次。

互鉴促提升。宜兴市全民阅读办专门建立完善考核验收制度,保障共享阅读空间规范运行。9月16日,举办共享阅读空间管理运行汇报交流会,来自17个市级共享阅读空间的负责人汇报展示各自阅读空间的亮点特色和活动风采,围绕交流空间开放使用、管理运行、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展示学习交流。一个个阅读空间如同一间间书香会客厅,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阅读,一张张活动照片、一个个到馆数据,彰显着阅读空间实实在在的作用和阅读宜兴浓郁的书香氛围。大家表示:同台展示,收获满满,既欣赏到了别人的优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下一步将继续提升软硬件,加强管理运行和活动开展,让共享阅读空间成为更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新阵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