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梁勇:奋力书写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的优秀答卷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8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许多新的重要论述。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指出,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指出,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 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强调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理念,着力展现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事关全民阅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为全民阅读事业高质量发展标注了时代方位、确定了目标航向。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把全民阅读工作分别写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等重要文件,纳入全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持续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推动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推动书香江苏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内容供给进一步优化。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发行量位列各省区市第一,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数量居全国第一,连续9年向社会推荐年度好书,征集和推选精品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和绘本,“江苏精品”听书栏目上线“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阅读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省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2万多场次,在全省开展读书学史活动,“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等品牌活动的“显示度”不断提高,177场江苏书展主展场重点阅读推广活动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全网总访问量超亿人次,江阴市香山书屋阅读推广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全国15个)。阵地体系进一步完善。南通、淮安和镇江等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批公共图书馆新馆、24小时城市书房和“阅读e栈”等,省总工会推选出2021年“职工书屋”示范点,团省委评选16家单位(阵地)为2021年“江苏省青年书香号”,1.6万多家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900多家实体书店、2.2万多家图书发行网点发挥主阵地作用。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十四五”全民阅读促进规划》,调整充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29个,省、13个设区市和63个县(市、区)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认证和扶持一批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连续8年组织全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新目标新任务,并对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江苏建设”。做好这项工作既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将进一步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满足人民高质量阅读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出发点,加快构建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相适应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22年,我们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我省“十四五”全民阅读促进规划,着力构建书香江苏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探索制定阅读内容标准,解决“读什么”的问题。继续定期推出各类好书,动员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推出针对不同群体的基本阅读书目,推出文学、科普和普法等分类阅读基本书目。健全阵地设施建设标准、管理和使用规范,解决“在哪里读”的问题。推动在线阅读平台“书香江苏·云书房”建设,为全省读者免费扫码听书提供更多优质数字资源。制定公共阅读推广活动的服务规范,解决“如何开展阅读服务”的问题。探索制定公共阅读推广的组织管理、人员资质、具体内容、服务流程等细则,推动公共阅读服务有序发展。

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借助新媒体和江苏书展等阵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社会力量全链条参与全民阅读的平台。探索实施集推荐、展示、交流、交易为一体的“互联网+展会”的服务模式,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十四五”全民阅读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阅读服务。支持“凤凰读书会”等社会阅读组织发展,实施“百家校园文学基地”项目计划。健全“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选拔、培训、认证和使用制度,探索实施阅读推广人与图书的结合、阅读推广人和阅读阵地空间相结合的实事项目,加强优秀阅读推广人才库建设。

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委托第三方权威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全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建立反映受众阅读需求的征询和反馈制度。健全对先进典型动态评价机制,选树测评第四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实施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复评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全民阅读“五十佳”“书香家庭”“书香企业”等先进典型的动态管理。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实现政府“送菜”与群众“点单”有机结合,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效能。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机构准入、考评监管、宣传推广、激励奖励等全环节的监管和服务,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阅读服务营造快捷、规范、高效、透明的社会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