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版权保护“吴江模式”全球推广 入选2021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1-26

1月25日,国家版权局公布2021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我省“版权保护‘吴江模式’全球推广”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省版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文化强省的部署,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通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奋力推动版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吴江丝绸产业版权工作在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明显成效,全区规模以上丝绸企业全面开展版权工作、建立版权各项制度、配备版权专职人员,累计登记版权作品超万件,丝绸纺织业产值超千亿元,受到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注。为充分发挥版权在促进吴江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2019年,在国家版权局指导和支持下,吴江丝绸产业开始创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确定并开展这一重大项目,有利于版权工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我国版权保护良好国际形象。

2021年10月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吴江丝绸产业)”授牌仪式在杭州举行,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发布《版权赋能 丝路无疆——版权保护与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调研报告。版权保护赋能丝绸纺织产业发展的“吴江模式”,是继“南通模式”“德化模式”之后我国加强版权国际传播能力、为完善全球版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又一优秀示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十分重视该项工作,通过其平台向全球推广调研成果。“吴江模式”是我国版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讲好中国版权故事的优秀案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