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2022远集坊数字内容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版权产业双效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2-04-13

4月9日,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2远集坊数字内容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数字内容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本次论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秦丰等出席论坛。

阎晓宏在开场主持时表示,举办本次数字内容高峰论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数字内容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汇聚高端智慧,凝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共识,推动数字内容产业相关企业、机构运用数字技术,以优质内容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改善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大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升以内容为核心的版权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传统内容产业的代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论坛上分享了对于新技术应用赋能传统出版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双效的思考。李岩认为,知识服务是当前出版领域融合发展到深入与拓展阶段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黄强认为,在数字化浪潮中,出版思维需要转向互联网思维,从内容为王到服务至上,从技术至上到应用为先,从超前海量到适度优质,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效服务和坚强支撑。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希望能够通过积极的版权保护手段,建立公平、合理及与国际接轨的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和分配机制。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数字版权保护加上人工智能,可以使内容提供者直接面对消费者,影视产业的影响和体量将变得更大。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网络文学目前已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引擎,其行业版权保护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同时,他呼吁要加大现实题材的创作扶持力度。

在高峰论坛上,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百度副总裁、百度百科及百度网盘总经理阮瑜,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及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也分享了他们运营数字内容的经验及对于内容产业未来发展的畅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