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第三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沪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2-08-29

8月2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十一届上海期刊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峰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嘉鸣致辞。

张建春指出,近年来,我国学术期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期刊内容质量和实力竞争力稳步提升,期刊引导扶持政策不断完善。他对学术期刊更好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主动、奋发有为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展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二是积极推动创新,进一步发挥学术期刊对学术科研的引领作用。在选稿策划、编辑加工、出版传播等各环节强化引领意识、增强引领能力、培树优良作风,带动催生更多扎根中国大地的原创性成果。三是激发活力动能,推动学术期刊加快做优做强。统筹抓好期刊准入、退出和存量调整,引导期刊坚持走品牌化集群化发展道路,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好用好数字出版平台和各类学术资源平台,完善数字出版生态链。四是坚持建管并举,营造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充分发挥精品期刊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计划”等重点工作,加强期刊滥发论文等突出问题治理,完善行业队伍教育培训体系,持续优化学术期刊发展环境。

吴尚之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期刊业聚焦高质量发展,在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内容质量、提升出版能力、助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期刊业发展到今天,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提出,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转变观点,加强创新引领。要推动内容创新,推动内容优势转化为融合创新优势,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推动渠道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努力做好“四个转化”。要推动传播创新,促进期刊业加快传播方式创新、传播渠道创新、阅读产品创新,加快向数字化转移,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应用,加强期刊数字化和网络化平台建设,推出更多为读者接受、适合网络传播的新型阅读产品。要推动业态创新,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业务相融合的新型出版业态,积极探索网络优先出版、数据出版、增强出版、全媒体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积极探索期刊业跨界融合,推动期刊业数字出版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相加相融。

开幕式上,中国期刊协会高校期刊集群建设专委会揭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徐炯主持开幕式。中宣部出版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后,以“繁荣学术出版促进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主编圆桌会议举行。8月26日下午,3场专场报告会及4场分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