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首批20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出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19-12-02

全面系统考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大型主题图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日前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11月30日,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福海,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与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等专家发言。

梁言顺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鲜明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对做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普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他指出,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阐明这一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具有重要的原创性贡献,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大力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打造更多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普及的精品力作,推动涌现一批潜心治学、勇于创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出版家。

翁铁慧表示,丛书有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也有助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善加利用。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丛书对1949年以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重要著作的中文版本进行整理、考证,主要由原版考释、译本考释、译文解析、原版书影印等四部分组成。丛书计划出版100卷,当天首批20卷首发,其余各卷预计于2021年全部问世。

张福海在致辞中说,丛书是辽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期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结出的硕果。专家研讨认为,丛书为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提供了珍贵文献资源和研究范例。

会上,辽宁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人民出版社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百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界、教育界和出版界专家学者等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