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探寻全民阅读高质量建设之路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10-18

主题演讲、基地签约、学术交流、课题成果发布、圆桌论坛……10月16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围绕“推进城乡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的年会主题,与会领导和嘉宾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推动经典阅读任重道远

“人要常常阅读经典,品读经典可以培养高尚心灵。”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在主题演讲中提出这样的观点。他说,四川今天的读书风气这么好,和当年四川倡导阅读留下来的许多重要经典和论述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邬书林说:“北宋黄庭坚曾说过,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语无味。像黄庭坚这样的大学问家还要经常读书,因此,一个民族要把阅读作为永久的功课,做好做深,做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

今天,我们该怎样阅读?如何去读经典?邬书林说,其实中国人最有底气说自己是善于读书的民族,宋代朱熹的读书六法是全世界公认的。

邬书林认为,纸质阅读在当下仍然是获取知识最可靠、最基础、最重要的方法。他说,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的相关研究,当一个孩子没有掌握阅读技能、没有形成知识体系的时候,需要通过读纸质书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读纸质书对知识的巩固力要比读手机、电脑高出30%,所以,欧美到目前为止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课本都是纸本。纸本和电子文本各有优势,并行不悖,根据不同情况,各取所长,相得益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评论》主编刘跃进也认为,推动经典阅读任重道远。在他看来,重读经典是解决当前精神困惑、重建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经典就是常读常新的书。常读常新的著作不多,马列经典、红色经典、传统经典就是这样的著作。”

如何激活经典的当代价值?刘跃进在学术交流环节提出五方面意见:构建经典价值的诠释体系、构建经典阅读的推广体系、构建经典作品的呈现体系、构建经典阐释的记忆体系、构建经典导引的鼓励体系。他特别建议,出版社应主动作为,针对当下的阅读趣味和生活方式,开发相应的古代经典作品出版物。他建议策划“古典新义”书系,在串解文意时要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策划“古代名篇作品大家小书”书系,让经典作品有符合时代特点的当代表达;策划“中华文化记忆的文学表达”书系,形成我们的集体的文化记忆库。

读纸也不要忽视读“屏”

纸质阅读很重要,同时也要推动智慧阅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信息时代下,智慧阅读正在成为21世纪阅读服务的新常态。在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认知计算乃至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数字阅读、移动阅读、社交阅读特别是APP阅读等各种阅读平台涌现,智慧阅读正在逐步形成。

智慧阅读通常是指为阅读提供智慧服务,其核心价值就在于关注读者的阅读需求及其满足程度,努力提高智能技术服务阅读的自主化、精准性、自适应性。聂震宁分析,当下,各级公共图书馆在服务全民阅读方面正大力提升智慧阅读的内涵和水准。一些有规模的电商、实体书店乃至一些较具实力的出版机构也在服务阅读的精准化、大数据化方面加大力度。在广大农村,全国各地的农家书屋发展创新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能力。

“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过程中,重视纸不要忽视‘屏’”。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认为,无论内容的生产还是内容的消费,我们无法回避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内容活动,推进全民阅读也无法回避数字阅读。

敖然认为,内容行业做好数字阅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服务形式多样、联系读者广泛的优势,积极弘扬主流文化价值,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充盈数字阅读网络空间;二是坚持创作传播精品佳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三是丰富内容主题和服务形式,在优化用户阅读体验上下功夫,将行业的技术优势、用户优势不断转化为支撑数字阅读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探索创新行业的商业模式,通过平台运营、内容集成和终端销售等商业模式的不断竞争和整合,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数字阅读基本生态的构建。

重视城市也不能忽略乡村

在圆桌访谈环节,来自成都、深圳、青岛三个城市的代表交流了各自推进全民阅读的创新成果。成都大力发展实体书店,目前已建成3600家书店,每年举办1万余场全民阅读活动。深圳出版集团连续成功举办深圳读书月活动,组织实施“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常态化开展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致力于全民阅读品牌打造,推出了“汇泉讲堂”“葵花田公益课堂”“金蔷薇读书会”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在推动城市阅读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乡村阅读推广。多位专家认为,应该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学术交流环节,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提出了城乡阅读一体化的三条路径:一是通过政府主导,推动全民阅读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相衔接,组织城乡共读,建立城乡阅读联盟,形成“城村结对”互动格局;二是建立资源流通机制,将城市中优秀的阅读空间在乡村进行“微型”复刻,形成乡村文化地标,完善阅读服务体系;三是集聚行业优势,推动农家书屋向传承展示传统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文化创意辅导、农村电商等综合功能提升,打造体验式、融合创新的新型阅读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