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天府书展•云世界:智无边 阅无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10-19

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线上,让阅读爱好者们在海量阅读资源中尽情遨游;线下,让逛展者尽享沉浸式体验多形态的阅读之乐……今年的天府书展·云世界,搭建线上线下融合展场,持续深化“云世界·阅无界”的理念,专注将天府书展打造成为24小时不打烊、永不落幕的阅读盛会。

文轩搭建云平台直播售书正卖力

“3、2、1,上链接!”“福袋来了,大家准备好哈!”天府书展主展场内的直播,带动场内氛围很是热烈。依托文轩在线在新媒体渠道布局和营销上的优势,2021天府书展与抖音达成直播合作,首设场内直播间,成为天府书展·云世界的有机组成部分。

直播间内,王芳、周洲、明明讲故事、斯坦福妈妈等多位知名主播全天不间断开展直播荐书,吸引线上线下众多读者关注。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16日,王芳在线直播观看人次破300万,周洲两场直播超150万人次关注。此外,还有知名历史博主蜀@三少在书展现场一边逛展一边直播,结合展场主题直播间上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巴蜀历史故事直播精讲,引来大批逛展读者驻足围观。

“我们致力于通过线上新媒体直播渠道与线下展场实况联动的形式,将本次展销优惠惠及更广泛人群。”天府书展·云世界工作组直播展销负责人、文轩在线副总经理唐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0月17日临近中午,机械工业出版社展位前,小果老师正卖力直播,机械工业出版社新媒体新渠道负责人李双磊,一边盯着展位上的电脑看销售数字,一边对记者说道:“今天两个半小时销售额已经有15.8万元,我们的目标是30万元,昨天的战报是25.7万元!我们是品牌直播带货,都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图书。”李双磊拿起展位上的《一本书读懂碳中和》告诉记者,这本书抖音直播卖了近百本,书展的氛围作烘托非常有利于场景销售,即使专业性很强的书也不愁卖。

当天,在图书馆配区的一个角落,蒲蒲兰绘本馆一天的直播开启。“借助天府书展平台,我们不仅带自己策划的书,也带别家策划的书。”蒲蒲兰市场发行部副总监刘亚萍对记者说。

“我们就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有能力的自己做,没有能力的我们提供包括供应链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唐彬介绍道。

一键登录一站式可听可看可定制

“文轩九月”复合阅读服务平台作为天府书展·云世界主展场,针对阅读习惯的变化,汇集海量内容资源、策划多元激励活动,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并享受阅读。读者只需一键登录小程序便能随时随地畅享集购书、听书、看书、阅读分享于一体的一站式阅读服务。

据文轩在线阅读服务部经理马羽洁介绍,今年“文轩九月”不仅提供了80万种纸质图书、数万种精品电子书和优质有声书,还发放了“满100减60”购书券、20元无门槛抽奖券等线上惠民券供读者朋友们购书使用。“我们打造了云发布、云活动、云逛展、云观展、云阅读五大功能,组合了书展资讯、趣味活动、一站式延伸阅读、社群交流等多种形式,并针对不同人群、围绕日常生活场景开展线上阅读活动,提升用户逛展体验。”

马羽洁表示,“文轩九月”将主题鲜明、极富文化内涵、有趣有料的互动活动与惠民福利相结合,精心策划打造“书海嘉年华·瓜分百万读书金”活动,累计近6万人参与读书组团PK大挑战,为瓜分百万读书金蓄力。

记者在书展现场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年轻读者都是“文轩九月”的粉丝。在银行工作的曾妍丽表示,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基本都会用“文轩九月”读书,“非常方便,它会根据你的阅读习惯、阅读诉求设计为你私人定制的阅读书单,能让你用节省出的时间读到更多符合需要的好书。”参与读书组团PK大挑战的她,虽然没有分到读书金,但“这项创新活动互动体验感很好,能跟上年轻人的阅读潮流”。

唯美古风配奇幻沉浸阅读新体验

以科技蓝为背景,搭建地铁阅读场景,位于书展主展场的天府书展·云世界线下智慧阅读区,人气火爆、热闹非凡,幸运大转盘、“飞夺泸定桥”VR体验、签到领好礼、“趣味出版”体验、新书发布、趣味地理课堂、亲子共读等多场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据天府书展·云世界工作组智慧阅读区负责人、文轩在线副总经理袁梓圻介绍,截至10月16日,近千名逛展读者在智慧阅读区参与了“趣味出版”体验活动,参与插画画风和封面设计投票,助力完成《三国演义》的图书策划。

在智慧阅读产品体验区的《搜神记》《新平妖传》新书首发式上,现场1∶1还原古风场景,知名古风博主@退堂鼓冠军小汤圆,现场助阵演绎《新平妖传》经典人物“圣姑姑”,让读者朋友们深度感受《平妖传》《搜神记》等场景的唯美奇幻。

“我们通过数字化赋能、场景化互动,在购书、读书、延伸阅读活动的全程中提供智能化、极便利的全链路服务。”袁梓圻对记者说道,“智慧阅读区就是云世界在书展现场的现实映射,为读者带来新鲜、有趣的沉浸式阅读新体验。”

“今年的天府书展·云世界,无论是在策展思路还是在布局规划上,均较去年有所创新和突破。”天府书展·云世界工作组负责人、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张践介绍说,今年联合了由文轩在线提供供应链服务的书店开展办展合作,覆盖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并在书店店内、店外社区、书店小程序设置天府书展·云世界展区,形成了线上线下互通共融的阅读文化展台。“我们在撬动多方力量共同办好书展的同时,还创新展示展销形态,实时交互,动态办展。无处不在的‘云世界’让读者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体验到阅读的精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