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全国阅读城市首次联动对话在威海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10-22

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山东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阅读城市”威海对话举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扬州、苏州、宁波、成都、济南、海口、丽江等12座全民阅读推广的典型城市代表齐聚威海,共同探讨全民阅读未来发展趋势,携手发布全民阅读城际合作倡议。会议上首次提出“阅读城市”概念,未来将联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跨区域合作。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了省级阅读品牌,80%以上的县(区)有了阅读推广活动。“书香上海”“北京阅读季”“南国书香节”“深圳读书月”“书香威海”等一批阅读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全民阅读作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威海市大力推进“书香威海”建设:通过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等,初步形成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举办“好书之夜”读书晚会、威海“阅读行走”计划、“中国绘本展威海展”系列主题活动。“书香威海”品牌活动以本土文化为内在驱动力,以国内国际交流为催化剂,有力推进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升“书香威海”的整体知名度和文化魅力,营造全社会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

本次2021“阅读城市”威海对话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知名作家和代表性“阅读+”跨界实践者就如何提升城市阅读品牌力、打造城市阅读气质,如何增强城市阅读策划力、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塑造城市阅读IP,提升城市阅读跨界力、推进城市阅读与文旅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等话题,发表前瞻思考,并进行深入对话。大家一致认为,让全民阅读成为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的重要力量,这是全民阅读品牌发展和升级的重要方向。

与会嘉宾以威海为案例,现场考察全民阅读威海文旅资源,把脉“阅读+”发展现状,探讨城市阅读、城市文旅、城市研学及其融合发展策略和路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