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党的阳光照耀中国少儿出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回望中国少儿出版的发展历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下,中国少儿出版从短缺到繁荣,从弱小到强盛,从封闭到开放,茁壮成长,“井喷式”发展,创造了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20多年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奇迹。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年出版4万多种、品种世界第一,年总印数8亿多册、在销品种30多万种、销售额达200多亿元,拥有3.67亿未成年人读者和世界第一大市场,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有着友好出版交往的少儿图书出版大国。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就高度重视新中国的少儿出版。针对平均17个少年儿童读者才有1册少儿读物的严重的书荒现象,1952年12月,新中国第一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上海成立。1956年6月1日,国家级专业少儿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北京成立。从此,形成了“南有上少,北有中少”的少儿出版格局。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非常关心少儿出版和少年儿童,毛泽东同志亲自给《中国少年报》和《中学生》杂志题写了报名和刊名,并在《中国少年报》上为广大少年儿童题词“好好学习”。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寄厚望于少年儿童和少儿出版。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少年报》上为全国小朋友题词:“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并为《中国初中生报》题写报名,为《神圣抗战》题写书名。胡耀邦同志为《中国儿童报》题写报名,为《有骨气的中国人》题写书名。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儿童画报》题写报名,为《中华五千年》题写书名,并为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40周年题词:“出版更多优秀作品,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胡锦涛同志为《中国少年报》创刊50周年发来贺信。

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少儿出版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一大批地方专业少儿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相继诞生,迅速崛起,并且拥有着美好向上的社名,如新蕾出版社、晨光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希望出版社、未来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少儿出版社编辑、发行队伍和儿童文学创作队伍也在迅猛发展。1978年10月,国家出版局在江西庐山召开全国少年儿童出版工作座谈会,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实事求是、勇闯禁区、迎接少儿读物出版春天的标志性会议。党中央打破常规,关于把少儿读物与电影电视、长篇小说作为“三大件”来抓,从1994年起连续5年每年召开一次少儿出版工作会议。改革开放40多年,少儿出版是整个出版界数量增长最快、品种增长最快、质量提升最快的出版门类之一。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我国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也迎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少儿出版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艺术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并提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坚持”和“三精”的论述,为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为我们的少儿出版事业指明了方向。这一时期的少儿图书出版主题旗帜鲜明。许多少年儿童出版社都自觉地把主题出版作为出版要务和出版工程来抓,出版了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高质量图书。同时,儿童阅读迎来了春天,“三大推动”蔚然成风。一是国家推动,二是社会推动,三是民间推动。全民阅读,儿童优先。亲子阅读、书香童年,书香家庭,书香校园,构建了最接地气的书香社会。

党的阳光照耀中国少儿出版。巨大的经济社会变革,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给世界带来了一股改天换地的强大的东方力量。中国少儿图书的出版已经成功实现了21世纪初连续20多年的两位数超高速增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期盼着在世界格局中真正属于中国的童书大时代。

(作者系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