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教材”补上教育短板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11-19

据央视新闻报道,教育部日前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旨在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实现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系列化、常态化、长效化。内容主要涉及5个领域30个核心要点,在小学、初中和高中3个学段有序铺开,其中要求性侵害预防进中小学教材。

对未成年人来说,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相当重要,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能让青少年懂得自我保护,能够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这能避免他们受到更多不必要的伤害。比如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频发,与性教育欠缺有很大关系。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让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教材,让未成年人更懂得保护自己,避免各种侵害。同时,教师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能让教师更懂得保护未成年人,尽好自身职责,从而更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

健康教育对于未成年人属于“刚需”,此前就有专家建议义务教育阶段每周不低于0.5学时的健康教育课时。健康教育不能成了学校教育可有可无的“点缀”,所以,此次教育部要求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就切中了痛点。同时,还有必要明确健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将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计划,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时,对教师、学校进行相应考核。

让健康教育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补上健康教育这一课,这补上的也是学校的教育短板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短板。同时,家庭健康教育也要跟上,比如,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与孩子们“一同成长”。这需要学校、媒体等相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从而形成宣传教育合力。

只有形成从学校、家庭到全社会及未成年人自身的合力,才能更好筑牢未成年人安全的“防火墙”。重视健康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健康素养,正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要一环,要切实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