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我省超900万人参与红色经典有声阅读 红色经典“码上听”成阅读品牌

信息来源:出版处、审读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04

今年4月以来,我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积极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推动红色经典有声阅读深入城乡基层。截至10月31日,全省近945万人次收听“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百种荐读图书音频。

多重保障打造听书精品。4月23日,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启动活动现场,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发布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百种荐读图书。省全民阅读办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将每本书的内容制作成20分钟左右的音频,推送到“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凤凰书苑、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听书专栏,供用户免费收听,同时为13个市、95个县(市、区)、苏州工业园区及所辖的全部乡镇街道制作专属的听书海报,各地读者通过扫码即可无障碍收听。利用海报上不同的二维码,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实现对全省各市、县(市、区),以及所辖全部乡镇街道听书情况的实时精准统计。

依托基层阵地做强推广。依托农家书屋、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基层文化阵地,我省深入推进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宿迁市在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区域醒目位置,通过设置红色经典阅读二维码、桌签、宣传折页等,引导群众利用办业务、排队买单间隙进行扫码阅读。兴化市将红色经典阅读作为农家书屋、社区书屋主题阅读活动内容,市委宣传部专门制作印有全民阅读活动标语的宣传袋、水笔、茶杯等,奖励积极推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的阅读推广人、志愿者。各地均成立了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在阅读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宣传红色经典扫码听书产品,现场演示使用方法,做好红色经典听书宣传。

关注青少年群体阅读启蒙。在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中,南京市尤其关注青少年群体。中小学教师向学生讲述红色阅读的力量,鼓励学生与父母一起挑选喜爱的书籍共同阅读。各个学校为鼓励学生多读、多听平台推荐的红色书籍,举办了红色经典阅读诗朗诵、知识竞赛、阅读分享会等。家长也十分支持用红色阅读作为启蒙教育,引领孩子牢记红色历史,不忘革命先烈。泗阳县鼓励家长与学校将红色经典阅读纳入儿童课外阅读范围,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实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名老师带动一个家庭。

依托红色经典有声阅读推广,推出各具特色的精神文化活动,密切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已形成红色经典“码上听”的品牌效应。在此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增加听书供应数量,纳入更多江苏精品出版物,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为大众提供更加精准的阅读服务,并定期向各级全民阅读主管主办单位反馈工作实效,及时改进不足,提高工作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