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常州金坛:古籍印刷,让传世名作“复活”

信息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1-12-02

《兰亭集序》《富春山居图》《赵孟頫书道德经》……一幅幅传世名作,在这里穿越时空,经非遗手工宣纸彩色印刷“复活”,逼真再现艺术魅力。

走进金坛古籍印刷厂有限公司的车间,阵阵墨香扑鼻而来。这家成立于1978年的乡镇企业,已蝶变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其拥有线装书、精装书、古画复制、雕版印刷以及珂罗版等古籍印刷的完整产业链,成功打造古籍复制一条龙系统化服务,在国内业界声名鹊起。

在古籍印刷的工艺中,珂罗版工艺最为复杂。其分为照相、修版、晒版和印刷四道步骤,每一道都有着严苛的讲究。记者在珂罗版印刷车间看到一台生产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胶片相机,这个相机是庞然大物,占据了整整一间屋。这里唯一会使用该相机的老师傅刘家奇说,这台相机虽然老旧,但色彩还原度非常高,能使原稿的层次和色彩真实而逼真地反映出来,且层次和色彩的损失率可人为控制在最低限度。这台相机所需的胶片都需要专门定制,照相完成之后,后续的步骤同样十分繁琐,成本非常高,因此只有对印刷要求很高的古籍才会采用珂罗版印刷法。

金坛古籍负责人耿春霞告诉记者,珂罗版印刷不仅填补了江苏省在珂罗版印刷项目上的空白,更有利于促进文化传承,提高全社会的古籍保护意识。耿春霞坦言,这种印刷方式厂里只有一些老师傅在继承,她期盼对该行业有兴趣且具有一定绘画功底的年轻人加入。

从事古籍印刷40余载,金坛古籍的线装印刷工艺国内领先,精装影印技术更是有口皆碑。其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故宫出版社等20余家出版社长期合作,复制了大量古籍珍本,共承印古籍类书籍5000多种。其中,《水浒传人物图像》《钦定天禄琳琅·增刊校正王状元集注分类东坡先生诗》两次捧得班尼奖金奖;《老舍点戏》《中国小说史略》等多件产品获中华印刷大奖、毕昇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