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传媒监管

“向人民报告 向时代报告”凤凰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在苏州举行

信息来源:传媒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7-07

7月7日,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江苏人民出版社、现代快报、新华发行集团、凤凰传媒出版部、凤凰书苑承办的“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凤凰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围绕大型报告文学《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展开对谈。

章剑华分享了《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的策划、采访、创作过程。在此之前,其长篇报告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和《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也都引发强烈反响。他说,“报告文学更善于对大主题、大题材、大气象的时代叙事,更善于讲中国现实故事。主题创作尤其注重现实题材,现实题材最适合记录时代。有学者指出,我们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民族。我的创作,就是运用报告文学做好时代叙事,讲好中国故事。”

汪政和王尧高度评价了《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作品真实记录了江苏人民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的奋斗之路,以世界脱贫为背景,以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为线索,既写出了江苏全面小康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感,又写出了江苏大地竞相奋进的整体感。作品集报告、思想与文学于一体,扎实、饱满、生动,在重大主题与重大题材创作上提供了新的经验。”

为全景展示8000万江苏儿女追梦、筑梦、圆梦的恢弘壮阔历程,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采访创作了大型报告文学《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和《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两部作品关注现实,题材宏大,立意深远,是江苏近年来相关主题创作的集大成者。作为出版选题的重中之重,江苏人民出版社全力投入到两本书的出版工作中,于建党百年前夕推出了这两部作品,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