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焦建俊: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信息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发布日期:2021-08-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省出版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百年出版史涵养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在新的征程上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推动我省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出版始终是号角和有力思想武器,出版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占有重要地位。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党的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规定了党对出版工作的绝对管理权。1921年1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构成立后下发的第一份文件——《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明确要求1922年7月前出版20种以上关于纯粹的共产主义者的图书。党对出版工作的重视,始于建党之初、贯穿百年历程。一百年来,党的出版战线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忠实记录、不懈推动着党和人民事业。从1920年8月出版首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到系统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从1922年党的二大后出版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到党的十九大后出版第18个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从1921年9月我们党诞生后成立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到如今设立580多家图书出版单位,从1949年出版图书0.8万种到2019年出版图书50.6万种……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出版战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始终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记录者和推动者。

在党的百年出版历程中,江苏出版战线与我们党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步相随,始终用奋进之笔书写时代篇章、镌刻历史年轮。五四运动前后,不少革命书籍报刊开始在江苏传播,一批革命先驱在江苏从事出版工作。在恽代英、瞿秋白、张闻天等早期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党的出版事业在江苏起步发展,逐步形成声势。抗战爆发后,江苏出版战线在苏南、苏中、苏北抗日根据地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出版事业,在沦陷区采用秘密或伪装方式坚持出版工作,动员和鼓舞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抗战胜利后,党领导下的江苏出版事业随着解放区的扩大不断发展,迎着全国解放的曙光不断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出版事业历经奠基与曲折、重构与优化、转型与创新,由1951年2家出版社调整增加到如今19家图书出版单位,由“一五”期间出版图书0.2万种增加到“十三五”期间出版图书14万种,推出《中国思想家评传》等一大批展现江苏担当、体现江苏水平的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建成了在全国出版格局中有地位、在全球出版市场中有影响的出版大省。

回顾党的百年出版历程,一代又一代出版人自觉把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砥砺形成并矢志践行出版人的初心与使命。这一初心使命,是坚持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自觉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回望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不断体悟出版人的初心与使命,用党的出版事业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出版战线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出版工作宝贵经验启迪智慧、开辟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出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贺信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在调研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时、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和《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都对新时代出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厚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出版工作新部署,担当新时代出版工作新使命,为出版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担当新使命,必须更加牢固把好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牢方向导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出版在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从全局高度、人民立场来认识和把握出版工作,切实担负化人育人的出版使命。

担当新使命,必须更高质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大势,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和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从当代实践创造中发现主题、策划选题,用精品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激励人们满怀信心地踏上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邓小平诞辰12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要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出版,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展现、横向比较,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担当新使命,必须更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内容载体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党的出版事业历经百年生生不息、充满生机,关键在于具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更深层次推进出版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完善以内容生产为中心的运营机制,完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办法,引导出版单位、出版工作者聚焦内容生产,坚守社会责任。更加积极推进出版融合发展,培育数字出版新业态,建好数字出版基地平台,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更富成效推进出版传播,探索全媒体环境下的出版物推介和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探索百年变局中的国际传播方式,让苏版精品更深更广走进读者。

担当新使命,必须更加坚定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百年出版历程表明,党的出版事业繁荣发展,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出版,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出版内容把控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全面加强出版行业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版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向出版高峰攀登、向出版强省进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