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徐州铜山为群众办实事:农家书屋书香氤氲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日期:2021-08-18

近期,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村民闫维维每天带着上小学6年级的儿子来到村农家书屋,用3个小时和孩子在图书室享受亲子阅读时光。据统计,暑假期间,伊庄镇16个村级图书馆累计入馆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

“以前带孩子去市里的图书馆看书、练书法,现在村农家书屋的图书室就建到了家门口,离家只有几百米,而且书多、环境好,孩子也爱去。”闫维维说道。

暑假期间,伊庄镇各农家书屋通过为孩子读一本书、念一首诗、讲一个故事的形式,努力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并积极利用村道德学堂,组织家长孩子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活动中,镇青年志愿者为大家推荐优秀图书,讲述读书的意义和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每位孩子都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并由家长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书中的故事。志愿者还给现场的小朋友每人赠送了一本图书。

伊庄镇开展红领巾学党史系列活动, 在全镇2所中学、5所小学、10个幼儿园开展传承红色教育、童心党史演讲、红色电影、红领巾学党史等活动,推动党史进校园、进课堂。各学校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在读书的同时,开展寻访红色文脉、触摸红色印记活动,让青少年认同红色文化,找准人生坐标,以实际行动当好红色文化传承人。

考虑当前疫情特殊时期,镇文化站还采取视频云阅读形式开展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在微信群上传读书视频,互相学习。

在服务上,伊庄镇围绕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要求,高标准建设农家书屋,每天对环境卫生进行消杀,还专门为孩子们配备了统一的书柜、阅览桌椅;组建中小学生阅读小组和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小组,通过“书香伴我度假日”活动,举办经典诵读、亲子阅读、好书荐读、爱心助读等读书活动;通过在公共场所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方式,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在信用社、邮局、便民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业务的村民扫码便可以在网上浏览经典红色书籍;将借书、还书等业务搬到手机上,让借书简单化,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农村现代文化新空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