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5G时代图书编辑如何“自赋能”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1-09-10

核心阅读: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传统出版社的出版资源、信息垄断等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这就“倒逼”编辑需转变出版思路。近年来,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在出版业有所应用。因此,不论是新的信息流接触方式,还是出版的形式与载体,都双向要求编辑在做选题时就融入“融合出版”的思维,要从内容出发,寻找形式与载体。 


在5G时代,融合出版展现出传统出版所不具备的新特点,给出版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对图书编辑的融合出版思维方式带来了巨大影响,图书编辑的工作内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图书编辑除了要具备常规的素养,还要融入新思维,要有融合出版的意识,并且将这个意识贯穿到出版的各个环节。那么,编辑应该培养哪些融合出版素养,来为自己“赋能”呢?

要有“现代出版”的创新意识

融合出版背景下,编辑常常要做到出版工作的全流程管理,而不仅仅是传统出版工作中与各部门的沟通、衔接。在选题策划时,编辑还需要将出版内容、数字技术的应用、发行方式、宣传渠道等各方面考虑在内。

在传统出版流程中,编辑获得书稿后,将对文字进行编排、加工、校对,完成“三审三校”常规工作,之后送入印制部门,发行部门将书送到书店、网店,然后静等作者来选购。如今,读者已不满足于这种获取信息的传统方式,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传统出版社的出版资源、信息垄断等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这就“倒逼”编辑需转变出版思路。近年来,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在出版业有所应用。因此,不论是新的信息流接触方式,还是出版的形式与载体,都双向要求编辑在做选题时就融入“融合出版”的思维,要从内容出发,寻找形式与载体。形式即对内容有多元化的开发思维,对内容的有声、视频等数字产品,甚至周边的动漫、文创进行二次开发;载体即与移动端、PC端相结合,借助微信小程序、手机H5、APP软件等载体,制作相匹配的数字产品。编辑的工作职责就是找到读者需要的好内容,并将其多方位地分享给读者。编辑利用互联网平台与读者一起探讨、寻找好内容,编辑联系的读者越多,吸纳的读者需求越多,就越有可能找到被认可的好内容。

编辑要将这种现代出版的创新意识,深入到出版的编辑、印刷、发行、宣传等各个环节,以此核心内容融合新媒介,内容再创新,打造富媒体产品,由此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出版业的整体跃升。

主动拥抱新媒体产生“互动效应”

传统的图书编辑,是我们常说的杂家,是具备一定精深专业知识的专家,不论是编校书稿,还是与作者深入探讨,甚至在开卷查询参考数据,这种出版流程其实比较封闭,与真正的消费者(读者、用户)缺乏互动,是相互隔离的状态,并且是编辑的“主动隔离”。

编辑在出版活动中,除了要具备传统出版所需的能力,要勇于成为吸引流量的自媒体人,要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并且要通过新的载体来实现。编辑要敢于把自己推向一个“媒体话语人”的风口浪尖,活跃于与出版专业内容相关的社交网络平台,甚至可以凭借自身优势,自由发挥,努力打造自己的线上交流平台,例如开设专业的编校微信公众号、打造编辑的抖音平台等,将自己发展成一个自媒体的传播者,吸引粉丝并与他们进行有效互动,形成一个流量集散地。现如今,流媒体强调流量和规模,编辑自身的流量越大,规模就越大,其影响力就越大。关注度越高,用户就越多,这些用户就是你产品的读者,甚至还是你潜在的作者资源。在有效互动中,博采众家之所长,编辑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取新的、畅销的出版内容资源,以及新的、具有畅销潜质的用户需求,这个群体就是流量变现的最佳场所。当然,编辑要打造、壮大这个社交平台,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面与相对精深的专业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字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恰恰是我们传统编辑的优势。

创新商业模式实现流量变现

出版社优质的内容资源最终要在市场中触及读者,最终变现。传统的变现方式是营销人员利用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电商平台,以及做各种活动来变现,创造利润。在流量经济时代,好的品牌需要树立,好的口碑需要口口相传,责任编辑要发挥“第一生产力”,努力打造能代表出版社品牌的产品,培养读者对产品的黏性,通过媒体等桥梁,实现跨媒介营销,将流量变现。

读者对内容产生依赖和黏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出版社内容足够精致,足够吸引人。这就要求编辑要将内容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读者。另一个是内容激发了读者兴趣,刺激了读者的痛点,引起了情绪共鸣、情感共鸣。从这两点看,优质的内容和吸粉引流都是编辑利用头脑、新媒体与作者读者之间互动带来的效应。这也为下一步的互动、流量变现奠定了基础。读者通过社交媒体对内容产生浓厚兴趣,会聚拢越来越多的读者,利用网络瞬间扩散效应,扩大图书影响力,聚合其周边大量的潜在流量,待编辑或作者在社交媒体开展直播、讲解时,这些私域流量或潜在流量的读者,将在直播间里产生巨大的流量价值,也就是实现我们最终的经济价值。

技术的飞跃发展,出版行业已经进入注重流量经济的互联网流媒体时代,图书编辑必须摒弃传统的出版思路,要将融合出版的思维贯穿出版的各个环节,不仅要扎实自己的基本功底,更要培养融合素养,敢于拥抱新技术、新媒体,通过自身优势,利用好社交平台,吸粉引流,使流量裂变增长,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作者:孙运宋  山东文艺出版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