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老外”视角看中国 这些图书受关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9-17

这两年,“外国人看中国”系列图书有流行之势。中国读者对这类图书感兴趣,既是源于好奇,更想从这些“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看“不一样的中国”。

借“外眼”亮出中国成绩。中国的减贫成就引起全世界关注,《太阳升起——“美国小哥”见证中国扶贫奇迹》是五洲传播出版社今年出版的新书,该书作者聂子瑞(ErikNilsson)是《中国日报》高级记者,在书中记录了自己10年来亲历的鲜活生动的中国扶贫故事。

借“外嘴”讲述中国故事。在上海教育出版社的新书《我在中国挺好的:22个外国人与中国的缘分故事》中,来自不同的大洲和国家的外国人道出了共同的心声。该书主编梅洛是位法国姑娘,作为“中国媳妇”,她说中国是她“第二个家”,希望这本书让更多外国读者了解真实的中国。

由“外脑”阐释中国发展。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我在中国教政治:贝淡宁的中国随笔》记录了荣获第十三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加拿大哲学家贝淡宁(DanielA.Bell)在中国高校执教期间,从不同角度,深入论述中华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以及中国文化独特性的多篇著作。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对中国发展、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感兴趣,愿意拿起纸笔、相机,记录与宣传真实的中国。另一方面,更多中国出版人有意识地关注此类选题,借“外眼”“外嘴”“外脑”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与改革成就远播海内外。依托国际书展平台,面向国际市场和海外读者客观介绍中国的新书、好书,在这里架起了沟通中外的桥梁,为促进出版合作与文明交流互鉴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