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聚焦聚力“护苗2021”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9-18  信息来源:反非处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执法检查、案件查办力度,抓牢秋季开学关键时间节点,对“护苗2021”专项行动再深化、再推进、再落实,持续清理校园内部及其周边市场上的非法出版物,着力整治销售有害图书和侵权盗版教材教辅、传播网络不良信息、诱使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违法违规现象,努力营造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扎实开展市场检查。组织实施暗访检查,协调执法力量在10月底之前持续强化对销售中小学教材教辅书店、网店的监管,深入排查教材、字典词典、辅导用书等出版物的印刷、发行环节,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杜绝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流入校园。

2.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全面清查书店、报刊亭、复打印店、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娱乐游艺场所等部位,严格查验店铺经营资质和出版物内容,对涉黄涉非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3.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加强网络巡查监测,深度清理各类网络平台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对发现的重点有害信息线索加强研判、及时转办交办,扩线深挖,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4.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净网直通车”工作机制,监督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相关义务,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5.深化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绿书签”理念宣传,积极推进“护苗联盟”建设,打造“护苗”教育基地,推动学校、重点互联网企业设立“护苗”工作站,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