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一线教师偏爱助力教学词典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新形势下学生工具书与语文综合能力培养暨《新编学生词典》出版座谈会,多位来自一线的语文老师、教研员在会上表示,利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词典很受他们关注,而《新编学生词典》便是其一。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刘德水说,《新编学生词典》的特点在于以点带面地解决问题。如“肝胆”除了比喻勇气,该词典还告知学生,人的胆在肝的右下前方。把语文学习和医学常识结合起来,有助于扩大学生知识面。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八一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建稳说,《新编学生词典》贴近教材,比如粉框是辨析,蓝框是小知识,黄框是字理,红框是提醒学生易犯错误的地方。

清华附小副校长胡兰说,《新编学生词典》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港珠澳大桥”“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文化自信对少年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北京景山学校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徐蕾说,词典、字典在使用过程中,最大的困惑是明明查了词典,却不能给出最为准确和合适的解释,从教学出发编写,解决了这个问题。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语委、中国辞书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的语言学、文字学专家也都肯定了《新编学生词典》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追求词典编写差异化是《新编学生词典》的追求。该词典主编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人文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荣祥在会上介绍,《新编学生词典》称为“新编”,首先是体例创新。每个字下面列出部首、笔画数。其次,收录了很多统编语文教材有但是一般词典没有收录的词汇。比如“采薇”等在中学语文教材中出现,但是一般词典查不到这个词。收录了很多文化词语、俗语,比如“三界、九品中正、给颜色看”等,收录了反映时代新变化的“人设、断舍离、石墨烯、区块链”等词。再次,释义创新。比如“抬杠”释义为“故意提出对方不愿意接受的反驳意见”。最后,审美创新。词典收录的600多幅高清彩色插图,均由专业机构和人士提供,不仅对词的释义起到辅助作用,还能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表示,词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合作编写,紧贴中小学语文教材收单字1.1万多个、词语5万多个、中小学生易混易错的词语300余组,着力为中小学生语文学习解惑析疑。

另据来自当当网的数据,《新编学生词典》自2020年10月出版以来已第三次印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