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著作出版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9-09

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出版活动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泽东著作最早出版的单行本,是1927年4月长江书店将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单独刊印”的《湖南农民革命》一书,瞿秋白特为此书作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苏区的出版非常艰苦。出版的毛泽东著作单行本有:《毛泽东同志给林彪的信》《反对本本主义》,这两本书是作为党内学习而印发的小册子;《才溪乡调查》《长冈乡调查》,这两本书是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时印发给全体代表学习用书;还有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公开印行的《乡苏维埃怎样工作》《区乡苏维埃怎样工作》(毛泽东、张闻天合著)等几部著作。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的理论水平、认知水平和政治智慧达到巅峰状态,毛泽东思想逐渐成熟。1943年,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族解放道路》一文中,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概念。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此前后,也正是毛泽东著作出版最为丰富的时期。

据见书统计,延安解放社出版了16部毛泽东著作单行本,包括:《论持久战》《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抗日游击战争的一般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关于团结救国问题》《联合战线与中国抗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相持阶段中的形势与任务》《关于宪政诸问题》《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文艺问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论联合政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

此间,新华书店及各抗日根据地新华书店也大量翻印毛泽东著作的各种单行本。

1937年,有两种毛泽东文章汇编本一南一北先后出版。

一本是以“陕西人民出版社”名义出版的《毛泽东论中日战争》一书,署名袁西樵主编,出版时间是1937年10月。该书包括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对毛泽东访谈片断《毛泽东论中日战争》(汪衡译),和毛泽东的一篇谈话《抗日民主与北方青年》。再版时又增补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前途的办法与方针》《关于联合战线》和《关于停战抗日之重要谈话》等3篇文章。

另外一本是1937年年底在上海出版的《毛泽东论文集》。该书由上海中共地下党员朱启銮提议并组织,由赵朴初、陈明、方行、梅达君等进步青年成立的上海大众出版社编辑出版。

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前夕,我国出版史上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问世。

1944年年初,经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提议,中共中央批准,由晋察冀日报社总编辑邓拓(后由社长胡锡奎接任)主持编辑《毛泽东选集》。该书编选毛泽东文章29篇,经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审定。首部《毛选》由晋察冀新华书店1944年7月正式发行,印有精、平装两种,精装1册合订,平装分5册装订,各印2500套。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这套《毛选》达到了较高的印制水平。

首部《毛选》初版在两个月内即售罄,1945年3月再版,但依然供不应求。晋察冀分局决定增订再版。这项工作最初由胡锡奎主持,后因他调任,仍由邓拓负责。杨献珍、肖三、姚依林、丁玲、沙可夫等人参加了校勘工作。全书6卷,收录毛泽东文章38篇。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发动了全面内战。印刷工人将打好的纸型匆匆运往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一处秘密印刷厂。尽管设备非常简陋,内战硝烟四起,但印刷厂的工人们还是在1947年3月圆满完成了出版任务。这部增订版《毛选》精、平装各印2000册。

1948年5月,由中共东北局宣传部部长凯丰主持编辑,经中共中央审定的《毛泽东选集》6卷合订本由东北书店出版发行。该书选入毛泽东的文章49篇,另在卷首增加一篇新发表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该书共印行2万套,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陆续发往长春、沈阳、天津、北平、南京和上海等地,对于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群众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选集》除了这两个重要版本,尚有1945年苏中出版社版、1948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版、1946—1949年间分册出版的香港新民主出版社版等3个主要的版本。

(作者系人民出版社编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