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综合监管平台>综合监管

我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庆前后新闻出版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发布日期:2022-10-13

国庆前后,我省各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强化行业管理,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教育,着力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通知要求,结合行业实际,省局今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新闻出版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通知,对新闻出版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对“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等6个方面的20项具体内容,通过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督导检查和“回头看”检查等狠抓落实,对照“危化品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等3个方面的26个重点整治事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特别是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切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百日攻坚再落实、督查检查再细化、安全责任再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为有效推动各地强化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业生产经营安全有序,省局于8月底组成由业务处室、纪检监察部门和安全生产有关单位专家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先后赴苏州、南京、无锡、南通、泰州、淮安、镇江等地,对各地落实新闻出版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相关要求、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实地抽查部分印刷发行企业(单位),现场列出问题清单交由当地进一步核查处理,对共性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各地管理部门举一反三,特别要对印刷企业危化品使用、消防等方面问题隐患予以高度重视并及时加以督促解决。

全省各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普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通过检查督查、教育培训等方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8月,靖江市新闻出版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10天的印刷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9月,无锡市锡山区新闻出版局组织全区353家印刷企业法人代表开展印刷业安全生产和法规培训;南通市新闻出版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印协联合召开印刷行业绿色环保工作座谈会,推动绿色安全原辅材料替代危化品使用;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联合应急管理局、文广旅局等单位召开印刷企业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培训会,提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家家到”;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新闻出版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督查,重点抽查印刷企业用电安全、机械操作安全、危化品管理使用和消防安全等;南通市新闻出版局、兴化市委宣传部、常州市金坛区区委宣传部等也先后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无锡市新闻出版局于7月底联合公安、文旅、应急、消防等执法部门以“四不两直”形式,对全市新闻出版领域印刷企业、发行单位、打字复印店、学校图书馆等随机进行首轮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57项、其中较大隐患53项,并于近期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组织“回头看”,全程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按时整改、闭环销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