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靖江西来镇:乡村文明风起 送来氤氲书香

信息来源:靖江市局 发布日期:2022-10-26

随着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不断提升、阅读热情逐渐高涨,农家书屋逐步成为农村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靖江市西来镇通过阵地蓄力、活动赋能、典型引导,不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阵地蓄力,传书香润乡土。“我在图书馆借的书,在镇上书屋就能还,非常方便!”西来镇中心小学学生钱亿政说。目前,西来镇16所农家书屋均已实现通借通还,每个村都有家门口的图书馆。西来镇持续推进农家书屋提档升级,通过普及通借通还系统、电子阅报设备,开辟新书推荐区、掌上视听区等,打造全民阅读全新场景。各村(社区)相继推出“扫码听书”积分赛、“理尚往来”微讲堂、“独家书房”分享会等系列学习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讲读赋能,学真理振精神。“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近日,西来镇祁智书屋率先推出“青声习语”讲读沙龙,组织镇、村青年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原文、悟真理、话感悟。目前西来镇正通过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青年群体创新学、“追随足迹”现场学、思想溯源研讨学,点燃全镇学习热情,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典型引导,连民心育文明。“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那就是‘生活是本无字的书’,我们一家人都是生活这本书的忠实读者……”在西来镇“你惑我解”理论宣讲现场,靖江市“靖听理想”宣讲团成员、西来镇百姓名嘴周竹青带来自家的家风故事《奋斗是人生最美的底色》。为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阅读、热爱阅读、接力阅读,西来镇积极动员镇域“阅读达人”“百姓名嘴”担当“全民阅读”推广人,厚植“崇文尚读”之苗,深耕“书香西来”建设。

抓阵地、抓活动、抓典型,推动全民阅读不断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西来镇将不断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点燃群众阅读热情,让阅读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