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
《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22-11-03

各设区市新闻出版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新闻出版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设区市和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印刷行业协会: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国新出发〔2022〕1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共同举办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类赛省级选拔赛)。现将《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11月2日

 

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保证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顺利有序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印刷业高技能人才,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二、参赛职业(工种)及组别

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印刷操作员(数字印刷员)、印后制作员(装订工),每个职业(工种)分别设立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三、参赛人员

全省印刷行业相关在职人员,设有印刷专业院校的在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再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四、标准和命题

职工组以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技师(职业技能等级二级)要求为基础,学生组以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三级)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行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等。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考试占30%,实际操作占70%。竞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制。

五、组织实施

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由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省印刷行业协会承办。 

大赛成立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见附件1),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印刷行业协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和有关日常工作。各设区市及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成立相应的赛区组委会,负责各赛区比赛工作。

在全省决赛中成绩优异、名次靠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组队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比赛。

参赛人员要认真填写《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见附件2);提供个人身份证或学生证(复印件)、技术等级证书(复印件)各1份及个人免冠2寸照片2张,经本企业(或相关学校)签署意见盖章后上报。

六、大赛时间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赛区组委会组织,原则上于2022年11月中旬完成,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可延期举办;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于2022年11下旬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表彰奖励

(一)职工组

1.每个工种比赛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每个工种一等奖不超过5名,由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誉证书,同时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按照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按相关规定晋升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二等奖不超过10名,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荣誉证书,授予“江苏省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按照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按相关规定晋升为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三等奖不超过20名,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荣誉证书。

3.对每个工种在全省大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4.每个工种参赛选手参加国家比赛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省内不再进行相关表彰。

5.参赛人数不足5人的工种取消比赛。

(二)学生组

1.每个工种比赛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每个工种一等奖不超过3名,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一等奖”荣誉证书,授予“江苏省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按照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按相关规定晋升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最高至技师)。二等奖不超过3名,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二等奖”荣誉证书,并按照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按相关规定晋升为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最高至高级工)。三等奖不超过5名,颁发“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三等奖”荣誉证书。

3.每个工种参赛选手参加国家比赛获“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省内不再进行相关表彰。

4.参赛人数不足3人的工种取消比赛。

比赛成绩设合格线,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选手成绩必须达合格线。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做好赛事统筹管理。各赛区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合理确定初赛时间和举办场地。认真落实大赛组委会发布的竞赛规则和技术标准,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命题,确保大赛技术质量。将选手赛前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二)严格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各赛区要切实履行大赛管理主体责任,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严格审核选手信息,认真做好实名制信息审核工作,对于选手身份与实际不符的,取消该选手参赛成绩和相关荣誉。建立健全监审制度,加强大赛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积极开展赛事宣传推广。各赛区要高度重视大赛的宣传推广,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动态报道、新闻评论、散文随笔等形式,采用动漫、短视频、宣传画等方式,充分展示印刷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

(四)切实保障赛事安全有序。各赛区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务求实效。要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配合赛事举办地有关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本赛区防疫安全。要明确专门机构和责任人,严格落实人身、消防、公共卫生等安全责任,确保大赛稳妥有序开展。

 

附件:

1.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第八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

附件1-2.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