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扫黄打非

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开展扫黄打非推进清源行动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9

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做好扫黄打非工作,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阵地建设、开展专项行动,引导大众自觉抵制、远离有害出版物,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阅读理念,筑牢文化安全防线,营造净朗文化空间,推动扫黄打非走深、走细、走实,着力提高文化环境治理质效。

强化宣传引导,全民联动齐抓共管。该镇加强宣传,发动各部门,联系广大群众,将扫黄打非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文化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深度融合,全力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扫黄打非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更有效地促使人们自觉抵制远离有害出版物,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鉴别能力,筑牢扫黄打非的民意基础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并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守护一方文化净土,共同营造健康向上、清朗明净的社会文化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全镇合理调动志愿者,充分利用宣传栏,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格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彩虹”网格员宣传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五老”志愿者行动队等开展常态化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和宣传工作,将扫黄打非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张贴相关海报、电子大屏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措施、成效、案例等,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氛围。在阵地建设方面,通过设置扫黄打非宣传栏,普及政策知识,通告信息动态,促进扫黄打非知识进村入户,使反盗版、用正版的观念深入人心,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扫黄打非意识。

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开展常态化扫黄打非专项巡查整治行动。将文化环境治理、社会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日常工作与扫黄打非相结合,形成联合作战协同化和巡查制度化。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由镇纪委联合扫黄打非办、文体站对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文具店、零售店、打印社、超市等场所进行细致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图书、报刊、影像、视频等出版内容,专项整治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等盗版侵权行为,严格管控盗版书籍、有害出版物的销售传播,并向经营业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主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的文化环境,为孩子们提供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长久工作,需要各部门之间,群众之间互通、互动,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治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并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