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梁勇: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江苏出版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2-12-09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 梁勇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部署中谋划和推进出版工作,加快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出版工作的使命任务

出版工作承担着传播真理、传承文明、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出版战线要深刻把握出版业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出版工作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担当作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出版工作。

1.出版工作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在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担当作为。出版是意识形态建设重要阵地。出版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社会政治稳定和文化安全。全省出版战线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体现到出版传播中,着力把党的意志、党的主张落实到出版工作中,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出版作品中,着力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贯彻运用到出版行动中,着力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出版全过程,全面加强主流思想舆论出版传播和出版方向导向多层级管理,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贡献出版力量。

2.出版工作具有事业属性,必须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上担当作为。出版物是传承文化、传播知识、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出版工作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全省出版战线要站在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站稳人民立场,守住为人民出好书的初心,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高质量出版传播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出版物,高水平供给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广泛传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3.出版工作具有产业属性,必须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上担当作为。出版业作为内容产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对上下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全省出版战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遵循市场规律,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以创新为核心驱动,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培育新型出版业态和出版消费模式,健全现代出版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类出版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繁荣发展文化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4.出版工作具有大众传播属性,必须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担当作为。出版物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中具有系统深入的优势,出版走出去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方式。全省出版战线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走出去步伐,发挥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和对外开放大省优势,统筹国际传播与产业合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出版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方式,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国际出版传播渠道和平台,面向世界推出更多生动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和江苏故事、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优秀出版物,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出版工作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主业、壮大产业,以更大力度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出版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高质量推进主题出版和内容建设。深刻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主题出版的主攻方向,加强选题策划和出版传播,引导人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实施主题出版宣传领航工程,完善主题宣传名刊名栏和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策划、评选、扶持、管理制度机制和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增强主题出版宣传凝聚力和引领力。深入实施精品出版攀峰工程,推进实施专业出版中心建设计划、出版创作资源集聚计划、报刊出版质量提升计划、网络出版精品提升计划和苏版精品走出去行动,全面提升优秀作品出版传播能力和水平。加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进一步激发古籍事业发展活力。

2.高质量推进出版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出版主业,推进实施“传媒+拓展”提升行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印企育强行动、发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动、版权运营能力提升行动和产业发展载体平台提升行动。围绕建设全国印刷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原辅料创新中心,打造全国印刷业综合服务示范区。办好江苏书展、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建好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环境、市场主体。

3.高质量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出版数字化战略,引导支持出版单位超前谋划、大胆探索,创新出版业态、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深入实施出版融合创新行动,支持有实力的出版单位建设具有较强内容整合力、行业影响力的数字化出版服务平台和专业数据库。办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建好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各园区和江苏网络文学谷。深入实施媒体融合创新行动,完善报刊传媒融合发展布局,推进报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数字出版企业培育行动,促进前沿技术在出版传媒领域有效应用,打造一批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案例和头部示范企业。

4.高质量推进现代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书香江苏建设为统领,以系统思维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统筹推进策划规划、荐读导读、展示展销和政府购买服务,将扩大读者需求同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创新江苏读书节举办形式和传播方式,示范带动各级各类阅读活动提升传播力和引领力。加强阅读阵地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城乡和区域布局,着力提升网络化、数字化和便民惠民水平,健全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加强公共阅读服务供给绩效评价,用高质量评价引领和推动书香江苏高水平建设。

三、以系统观念保障和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管出版原则,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出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1.加强党的领导。全省出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进一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职责,加强对本地区出版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管理,加强对所属出版单位重大事项和重点出版物的指导把关,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出版行业党组织体系建设,筑牢党全面领导出版工作的组织根基。

2.促进安全发展。筑牢内容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出版物导向管理制度和出版物质量保障体系,全员、全程、全方位履行好内容导向和质量管理职责。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严格数字出版内容审核,严格实时监测和处置制度,全面提高出版工作管好用好互联网能力和水平。筑牢生产安全防线,推进出版行业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3.加强依法治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入实施依法监管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出版、传媒、印刷发行、版权管理,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实施“扫黄打非”群防群治强基行动,完善各级监管体系,发挥联防协作机制优势,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实施版权保护专项行动,强化版权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

4.建强人才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出版从业人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统筹推进新闻出版教材教学建设、队伍教育培训和人才示范引领,健全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引进、激励评价、薪酬分配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出版后备人才、出版英才、出版骨干力量、出版领军人物和出版家梯队建设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