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紧扣主线 突出重点 把握主动
发布时间: 2022-02-0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1年,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扎实开展“新风2021”集中行动和“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实施打击不良网络游戏等集中整治,在统筹网上网下执法监管、加强联防联动综合治理、深化基层基础融合建设、严格涉黄涉非案件查办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1月14日,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江苏随即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2022年,江苏“扫黄打非”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践行为民宗旨,着力在主动排查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在严格依法查处打击上出重拳,在强化常态监管、综合治理举措上亮实招,在完善群防群治共建共治体系上见成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清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扛起职责使命,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认真研究制定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以及专项整治安排,整体系统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严防严控。聚焦首要任务,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检查力度,严格出版、公共文化服务等阵地管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

四是齐抓共管、综合治网。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网上联席会议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政监管责任,全面深层清理网络空间,依法查处搜索引擎引流淫秽色情网站以及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依法监管、提升效能。严格落实编辑出版、印刷发行、进口入境、寄递运输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集中清理整治和联合督查检查,全流程全方面全领域管好源头渠道、关口环节,依法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

六是净化环境、保护成长。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扫黄打非”重要任务,打防并举、多管齐下,深入整治校园内外出版物市场环境,继续开展不良网络游戏专项整治,加快“护苗工作站”建设,融合推进“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打造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护苗”活动品牌。

七是常抓常治、规范秩序。扎实开展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及新闻敲诈专项整治,对扰乱新闻出版传播秩序、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严惩不贷。加强著作权保护,严肃查处侵权盗版,维护好出版物市场秩序。

八是以打开路、保持高压。加强线索搜集、综合研判、联动查处,铲除团伙窝点,切断利益链条,追究违法责任。开展专案打击,实行挂牌督办,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提升打击效果,震慑违法犯罪,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

九是下沉重心、夯实基础。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借势借力、融合融入,依靠群众和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共建共治,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服务群众。

十是锤炼队伍、提升能力。建立审读专家库、典型案例库、鉴定样品库,组织集中培训、以案施训、以考代训、跨地互训,促进“扫黄打非”队伍提升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当前,江苏各地各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扫黄打非”监管,通过领导带队检查、部门联合检查、执法巡查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省两会、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扫黄打非”工作,以规范的出版传播秩序和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