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关于举办第五届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作家协会:

为促进江苏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决定举办第五届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通过举办大赛引导网络文学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培养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加快构筑江苏网络文学出版高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主体

在江苏省内履行工商登记注册手续、从事网络文学业务的企业。

省内外作者可以个人身份参赛,但作品须在江苏网络文学平台上公开发表,并提供相关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审核意见。

(二)作品选题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培厚植、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2.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歌颂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生动笔触抒写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江苏大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繁荣发展的历史巨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3.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讲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和推进共同富裕、追求幸福生活奋斗故事的优秀作品。

4.关注平凡人的生活,以一个个家庭、一个个地方、一个个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讲好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故事的优秀作品。

5.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挖掘江苏地方特色文化,讲好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故事的优秀作品。

6.围绕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三)作品要求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书写,生动展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表达社会主流情感、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笔端,塑造美好心灵、引领社会风尚,努力反映时代精神。

2.符合网络文学特点,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拒绝跟风模仿,力避同质化,突出艺术个性,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流量号召力,具有较高阅读量。

3.本届大赛时间跨度为两年,参赛作品须在申报单位主办的网络文学平台上公开发表,原则上为2021年7月1日—2023年5月31日之间完结的原创作品,编校质量合格,版权清晰,无侵权盗版行为。

(四)报送数量

网络出版服务持证单位、纳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的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原则上每个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30部。其他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15部。个人身份参赛申报作品为1部。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设立大赛评审委员会,由大赛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著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审、行业专家等组成。

(二)动员申报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作家协会按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参赛主体做好申报工作,动员作者积极参赛。

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和作品报送至所在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审核后,于2023年5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和作品报送至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1009室(地址: 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凤凰广场C座;邮编:210009;联系人:朱智贤;电话:025-83280242;移动电话:15195805978;邮箱:jswwyzds@126.com)。

(三)组织评审

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通过审核、初评和终评三个环节产生获奖作品。

1.审核。由有关工作人员,对照参赛要求,从参赛主体、作品选题和作品的价值导向、编校质量等方面进行初步筛选,剔除不符合申报条件和质量不佳的作品。

2.初评。由知名作家、资深编辑和业内专家等组成,从内容品质、文学价值等方面对作品进行筛选,从合格作品中选出较为优秀的进入终评。

3.终评。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初评入选作品进行终评,产生获奖名单。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特别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单位)若干名。另设置3个单项奖:“最佳年度主题奖”1名,“最佳故事情节奖”1名,“最具影视改编潜力奖”1名。凡在评奖周期内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网络文学奖项,直接授予“特别奖”。

对获奖作品和单位,由主办单位颁发奖牌、证书。

(五)宣传推介

在完成评奖工作后,主办单位将公布、宣传、推介获奖优秀作品,在纸媒、网络、移动等媒体上予以重点宣传推介,促进获奖优秀作品实体出版、影视改编、有声转化、海外版权输出等。

四、有关要求

申报单位应提交下列材料:

1. 填写完整并签字盖章的《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各1份(见附件1、2);

2.《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文档、申报作品完整内容电子文档各1份;

3.申报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加盖公章);

4.申报单位与作品作者直接签署的版权证明材料1份(加盖公章);

5.申报作品作者身份证复印件1份(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本通知及附件表格可在省新闻出版局网站(www.jssxwcbj.gov.cn)“信息公开”栏目、江苏作家网(www.jszjw.com)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网站(www.ppmg.cn)下载。

省委宣传部联系人:杨文超,电话:025-88802910,传真025-88802941,邮箱:jscbcyc@163.com。

 

附件:

1.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doc

2.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22年3月2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