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关于2021年出版物印制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1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1〕10号)和《江苏省出版物印刷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省新闻出版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印制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委托省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在我省生产、流通、使用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等重点产品、中小学教材等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抽检,对低幼儿童图书进行环保质量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查一般产品143种2908册(其中主题出版产品37种729册、低幼儿童图书10种80册),共抽查2021秋季、2022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教辅300个品种批次5044册(其中国家统编三科教材41种71批次1470册)。在检查的教材、教辅中,本版教材204个品种批次(省出版总社租型重印184个品种批次、其他社教材20个品种批次),外版教材56个品种批次(人教版50个品种批次、其他社教材6个品种批次);教辅40个品种批次564册。

一般产品抽检判定依据为《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2部分:抽样判定规则》(GB/T34053.2-2017)、《图书和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GB/T788-1999)、《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3部分:图书期刊》(GB/T34053.3-2017)。

中小学教材、教辅抽检判定依据为《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标准》(GB/T18358-2009)、《中小学教科书用纸、印制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GB/T18359-2009)、《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4部分:中小学教科书》(GB/T34053.4-2017)、《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HJ2503-2011)。

二、检查结果

(一)143种2908册一般产品批质量合格率100%,单册合格率99.97%。具体情况为:1册单册质量不合格,涉及1个品种、1家出版单位、1家印刷企业(详见附件)。10种80册低幼儿童图书环保质量均合格。

(二)300个品种批次5044册中小学教材、教辅批质量合格率100%,单册合格率99.98%。具体情况为:1册单册质量不合格,涉及1个品种、1家出版单位、1家印刷企业(详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单册不合格产品,相关出版单位、印制单位要对照《江苏省出版物印刷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文件、质量标准开展自查工作,分析质量缺陷和原因,查摆自身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隐患,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合格产品要及时予以收回、调换。

(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出版单位作为出版物质量管控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编印发全过程质量管控,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印前工艺流程,强化人员培训,从严从实落实质量管控措施。印刷企业要将质量体系认证、绿色印刷认证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标准化作业、规范化生产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出版产品印制质量合格稳定。

(三)筑牢质量安全屏障。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和发展方向,聚焦做好领袖著作、党的二十大文件文献等重点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的印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保障,抓紧抓实出版物印制质量管理,努力提供优质精美的出版印刷产品。

单册不合格产品相关出版单位、印制单位自查报告请于4月29日前交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

附件:2021年一般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

          2021年中小学教材教辅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2022年4月11日


附件



2021一般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

序号

名  称

出版单位

印刷单位

样品

数量

单册不合格数

批质量判定

主要质量

缺陷

1

《江苏产业结构的投入产出分析》

江苏大学出版社

镇江文苑制版印刷有限责任公司

20

1

合格

1册掉页且侧胶脱胶长度大于1/5书背长(A类),8册页面明显褶皱(B类)

 

 

2021中小学教材教辅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

序号

名  称

出版单位

印刷单位

样品

数量

单册不合格数

批质量判定

主要质量

缺陷

1

《伴你学·生物学》 (七年级下册·配苏科版)

江苏人民出版社

日照伟星印务有限公司

20

1

合格

1册多版面破页至版心(A类不合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