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宝卷文献丛刊·扬州大学图书馆藏宝卷》出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2-04-02

2021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间宝卷文献集成及研究”阶段性成果《宝卷文献丛刊·扬州大学图书馆藏宝卷》近日由广陵书社出版,标志着民间宝卷研究这一冷门学科再出阶段性成果。

民间宝卷是继敦煌俗文学之后,又一批大量保存并活态延续的文献。现存最早的宝卷是元末明初的彩绘抄本《目连救母出离地狱生天宝卷》。800余年来,民间宝卷见证了中国乡土民俗的变化与发展,推动了民间祈愿和社会风俗活动的传播,传承了通俗文化的文化结构与精神内涵,是一种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宝卷文献丛刊·扬州大学图书馆藏宝卷》为“宝卷文献丛刊”第一种,共收录扬州大学图书馆藏宝卷102种、版本113部的提要,包含书名项、版本情况、抄写流传情况、著录情况、文体结构、内容梗概、按语等,文本信息丰富完整。另影印旧抄本民间宝卷20种,是不可多得的写本文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