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开新局,谋新篇 淮安部署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信息来源:淮安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29

4月29日,2022年度淮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暨全民阅读工作推进会召开,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史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森主持会议。市领导吴晓丹、顾坤、王逍霄、周青、徐子佳、范更生、王向红、赵立宏、张笑、周毅出席会议。

史志军在讲话中强调,要统筹开展文明城市和书香淮安建设,深化指标攻坚,全面对照省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细化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以严谨认真细致的作风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创成书香城市,打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香淮安品牌。要深化阵地建设,在城市加快推进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淮安书房建设工作,建成运营一批标志性淮安书房;在乡村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整合、简约实用原则,提档升级镇街淮安书房融合建设,打造一批形象识别系统统一、本地特色彰显、群众使用便捷的镇街级淮安书房。要深化阅读推广,积极开展市直部门与村居结对帮扶活动,优化少儿老人等特殊群体分众阅读推广服务,拓展与喜马拉雅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形成立体高效的阅读体系。

李森在讲话中要求,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融合建设95个镇街淮安书房,打造一批群众使用便捷的镇街级淮安书房;要加大阅读推广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课程库建设,常态化开展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活动,做好少儿老人等特殊群体分众阅读推广服务;要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完善“淮安电子阅读地图”小程序,推动阅读内容多元呈现、多端传播,加强与喜马拉雅等行业龙头合作,完善有声阅读体系;要组建市图书馆联盟,制定社会阅读组织培育政策,开展淮安书房运营管理者、社会阅读组织者、全民阅读推广人等培训,夯实书香淮安建设合力。

近年来,淮安聚力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品牌,全民阅读工作开新局探新路,形成了各项工作全速推进、重点工作突破成势的良好格局。目前,淮安市全民阅读工作已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广泛参与、全力支持,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深刻转变,阅读已成为淮安市民的生活必需。关注阅读、参与阅读、享受阅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建设阅读设施、捐赠阅读物资,到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书香淮安建设,从个体书店开辟阅读空间免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到民间阅读组织的蓬勃发展、市民读者的真情传递,形成了淮安市全民阅读的新热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