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版权管理>版权工作

南京市鼓楼区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4月26日,南京市鼓楼区在万谷硅巷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江北新区人民法院领导到场指导,区委常委、副区长郁健出席。

活动紧扣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一系列围绕知识产权服务的创新性举措在活动中正式亮相。鼓楼区市场监管全要素服务品牌——“智汇鼓”工作站正式官宣成立。“智汇鼓”将全力打造市场监管“2+N”鼓楼服务模式,“2”即涵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和知识产权局在全市打造的“知识产权工作站”和“质量小站”,“N”是汇集企业注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信用、价格和广告监管等市场监管对外所有服务业务的咨询,形成具有鼓楼特色的统一的市场监管服务品牌。作为南京市首批知识产权工作站——鼓楼区知识产权工作站同步挂牌,为鼓楼区科技创新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对接渠道。江北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鼓楼巡回审判点正式落地,高效快捷地加强行刑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惩处各类知识产权侵害行为。

南京市“优注宝”知识产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的“知产精灵”微信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式发布,用户仅需添加“知产精灵”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即可进行商标、专利、著作权检索,企业知识产权缴费信息查询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下载等操作,做到随时随地,即用即查。

鼓楼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成立了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政策体系,安排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并出台了《鼓楼区“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鼓楼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南京市鼓楼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鼓楼区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连续8年发布《鼓楼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各项知识产权主要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2021年,鼓楼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8.4件,总计有效发明专利13017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量46049件,百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42.7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有效注册量149件,版权登记19060件。全区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172家、贯标合格企业9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鼓楼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4家,近3年获省、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15项,设立区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高价值专利组合、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等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23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37项,江苏省专利项目奖36项,南京市优秀专利奖35项。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家、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2家、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运营中心3家,拥有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8家,执业专利代理师超过200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和“正版正货”示范街区6家。

下一步,鼓楼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指示论述,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为主攻方向,紧盯鼓楼区“三主四特”产业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