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打造版权服务新高地
释放文化产业新动能 蓄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2-05-11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杨志坚近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经过近3年的精心培育和有效运营,该中心已经形成了以版权服务为核心,“文化+科技”充分融合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基地,并成为具备较强实力的国家级全知识产权交易综合运用转化集聚平台,以及具有规模效应与鲜明特色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数字化引领  版权综合服务走向纵深

运营近3年来,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引领、市场化运作”,秉承大平台、专业化、国际化的运营理念,按照“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拉动产业、释放价值”的经营发展总体要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

他们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版权创新结合,开发“北版链”及一站式服务管理系统——C3数字版权管理系统,打通版权市场数字化需求、权益、场景“三位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该中心还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5G技术,开发了支持互联网及手机等多终端应用和中、英、日、韩等多语言版本的版权综合管理交易服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收益权挂牌交易“三大线上智能平台系统”,为权利人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优势,将版权运营服务作为促进成果转化的突破口。通过在各城市、企业及高校建立C立方版权工作站等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模式,实现优质资源的快速集聚,现已集聚包括文字作品、摄影图片、电视剧本、音视频、文创产品在内的版权资源,以及可交易的商标、专利资源近120万件;办理版权登记、商标注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业务万余笔。同时,高质量推进优质资源的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实现图片版权交易1000余种;完成“狄仁杰地支系列”等出版转化项目30余个。

示范先导  带动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作为服务东北亚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交易的重要平台,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通过招商和培育,引入音视频、影视、动漫、游戏、文创生产等上下游企业共150余家,将全社会的智力资源与产业资源进行串联,并下大力气建立了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硬件支持、功能配套、科技支撑、政策扶持、运营服务、金融支持、资本运作等一整套服务体系,不仅使得企业能够很好地落地和快速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而且有效改善了区域营商环境,加快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用科技创新为区域产业提升了附加值。近3年来,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为区域文化科技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提升区域创新水平、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先后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辽宁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称号。

该中心还将“数字工厂”体系与版权、知识产权权益类交易资质相结合,打通数字化版权产品从策划设计到运营开发直至挂牌交易的服务全链条,现已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100余家出版单位达成合作,挂牌的收益权标的物达1700余项,挂牌交易总金额超1000万元。

在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支撑下,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深度激发融合发展动能,全面提升版权及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与运营水平,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向版权及知识产权产业领域。其中,整合头部企业资源,引入先进理念和技术、资源、品牌优势,牵头组建了大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联盟,成员涵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银行、律所等101家单位,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超过15亿元;积极承载大连市金普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项目,构建了推动区域高价值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引进落地的一整套服务推动体系。

杨志坚告诉记者,下一步,该中心将在线上平台系统建设、优质资源集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为辽宁省乃至全国文化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