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发挥标杆作用宣传推广版权理念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为我国唯一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负责全国报刊和教材“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工作的唯一法定机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去年的工作成果如何,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文著协在线举办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暨2021年度年报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十大使用者和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品排行榜,并对社会正式发布了文著协2021年年报,展示文著协在过去一年里的重点工作和成果。

授权使用费增势明显,凸显版权意识增强

根据文著协2021年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以及各使用者选用的篇目情况等方面的统计,人民教育出版社、北教小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翰文弘智图书有限公司、福州功成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教育出版社等当选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

据了解,2021年,这10家使用者支付的著作权使用费超过1000万元。正是由于作品使用者的规范使用,使得作者的优秀作品得到广泛传播,作品的市场价值得到应有的体现,作者的创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文著协副总干事梁飞提到,增势明显的授权使用费以及变化较大的入榜情况是使用者版权意识不断增强的直接体现。希望通过十大使用者的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宣扬《著作权法》“先许可后使用”的基本原则,逐渐形成鼓励原创、尊重著作权人、尊重版权、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去年一年,文著协的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已发展会员10400人,并有序管理会员的所有作品。陈伯吹、贾兰坡、金近、严文井、高士其、李四光、冰波、孙幼军、管桦、叶圣陶当选文著协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亦是2021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最高的10位作者。2021年,文著协为这10位作家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超过500万元。

“这些作家的著作权使用费是文著协会员中最高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作家或继承人授权文著协独家管理他们的版权。文著协利用熟悉国家政策、掌握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优势,主动向使用单位推广会员作品。”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出版单位、文化公司等使用单位找到文著协,就能顺利获得这些优秀作品的授权,保证合法使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也规范了市场版权秩序。这也是文著协作为唯一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优势和魅力所在。

此外,在文著协公布的榜单中,《一只想飞的猫》(作者陈伯吹)、《“歪脑袋”木头桩》(作者严文井)、《小鲤鱼跳龙门》(作者金近)等入选文著协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品。

集体管理卓有成效,妥善应对行业挑战

2021年,文著协在履行法定职能、开展集体管理以及版权代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度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达2455万元,同比增长9.4%。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表演权等集体管理授权业务占86%,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法定职能占12%。文著协将汇编权、戏剧表演权纳入集体管理范畴,创新授权方式,每年解决500余种汇编作品的授权,为国内院团引进多部海外戏剧,输出多部国产戏剧,促进剧本海外翻译出版,有力推动了出版业和演艺事业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其他配套服务也循序展开:在稿酬分配方面,全年完成著作权使用费转付、分配38次,涉及文章5000多篇次。会员维护方面,新增67位著作权人信息,更新作者信息247条。

除此之外,文著协还参与多项重要活动,不仅承办国家版权局举办的“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参与《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调研和起草专家建议稿,紧抓版权贸易,举办俄罗斯童书推荐会,在“中俄互译出版项目”上也成果丰硕。

梁飞提到,受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使用者对作品的需求发生改变。为此,文著协在保障权利人利益的前提下,调整了授权的范围和条件,如增加融媒体的使用授权、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首印数量,以适应行业的发展。文著协发挥会员资源众多和协调能力强的专业版权“管家”优势,为产业界提供文字作品的版权引进输出、影视改编、文创授权、法律服务等,成为使用者离不开的“版权助手”和“版权参谋”,助力文创产业、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