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全省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信息来源:传媒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2-05-12

5月12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联合召开全省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交流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新闻出版(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总结部署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市场执法工作,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新闻出版(版权)主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制度建设明显加强,审批服务质效提升,监管执法有力有效,为全省新闻出版(版权)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会议分析了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深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要统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监管工作,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要强化出版领域全覆盖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行动,加强版权执法工作,在查办案件上持续用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完善监管执法协同机制,强化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的工作衔接和执法联动,积极探索执法监管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建立完善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一体化综合执法监管新格局。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行政法制报告会等制度,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在全省范围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能力素养提升行动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全省综合执法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执法质效持续提升。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面向新闻出版(版权)从业人员、市场经营主体的法治宣传,提高新闻出版(版权)行业从业人员依法出版、守法经营意识。

会上,常州市委宣传部、南通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淮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张家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宣传部设主会场,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负责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科)室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