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2  信息来源: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设区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现就我省组织开展 2022 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未成年人及家长、老师为主要传播对象,持续、广泛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护苗”行动社会影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促进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活动主题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三、活动内容

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贯穿全年。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周密安排、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一)大力推广“绿书签行动”理念。绿书签行动,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少年儿童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全国有统一的“绿书签行动”形象标识,各地应大力推广、规范使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全国统一的设计方案,添加江苏元素,制作一批“绿书签2022”活动宣传海报、书签,由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基层站点张贴、发放,并通过“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相关电子文件,供下载使用。将设计、定制一批载有“绿书签行动”理念的文创产品,面向学生、老师赠送,进一步推广“绿书签行动”形象标识及其活动主题。

(二)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各地要注重融合推进,与“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等有机结合,组织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以共读一本好书、分享读书心得等方式,激发未成年人读书学习热情,树立担当时代重任、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要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护苗工作站”的阵地作用,组织志愿者和公益爱心人士,开设讲座、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公益视频,倡导绿色阅读、健康上网。要在“六一”、寒暑假、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重点活动,举办开学第一课和“绿书签”题材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诗歌朗诵等活动,让未成年人通过互动参与,更加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联合执法机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以培养和提高网络素养、防止沉迷网络为重点,根据未成年人年龄结构、知识程度、理解接受能力、接触网络状况等特点,有针对性地传授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开展网络保护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要积极推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的“绿书签行动”云端公开课,组织学生、家长通过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观看。

(四)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服务。鼓励本地互联网企业和出版单位,为青少年优惠提供或免费赠阅一批品质优良、内容健康、导向正确的电子书、影音作品、精品课程等学习资源。发动有意愿、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向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图书馆或图书室、农家书屋,特别是贫困家庭,开展公益捐赠捐助,为帮助特定对象发挥积极作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联合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继续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在其线下发行网点和线上销售平台,为读者提供折扣让利和便捷服务。

(五)组建全省护苗宣讲员队伍。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组建全省“扫黄打非”护苗宣讲员队伍,对接各地需求,制定宣讲计划,分批次组织护苗宣讲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绿书签行动”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扫黄打非”服务群众、护助成长的工作实效。各地要积极支持配合,发现、选拔、推荐一批热爱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善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护苗宣讲员,进一步壮大队伍力量、形成规模优势。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紧紧围绕“育新人”使命任务,突出活动主题,加强统筹谋划,整合利用各方面的平台、载体、活动、人员等资源,联合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务实求实,精准聚焦学生、家长的需求,不搞花样文章,力戒形式主义,科学制定“绿书签行动”工作方案,渐次有序地推进实施,形成广泛而持续的总体态势,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要及时对“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和“护苗2022”专项行动的有关部署推进、成效等情况予以宣传报道,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择优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地在重要单场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将相关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报至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邮箱jsshdfxx@126.com,于6月1日前将年度重点活动安排报至我办,我办将支持并参与相关场次活动。

 

              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