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湖北:选树典型 让荆楚大地溢满书香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2-05-13

“让我们携手联盟,讲担当,共担行业发展之责;讲创新,共谋转型升级之路;讲奉献,共襄全民阅读之美……”5月11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湖北)年度最美书店发布会在湖北省外文书店举办。现场,湖北实体书店联盟代表曾刚向全省实体书店发出倡议,要以阅读之名、以文化之愿,携起手来,守正创新,相互赋能,推动湖北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湖北省文明办主任黄学龙为湖北省外文书店和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叶华程颁发证书。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湖北省外文书店获评“年度最美书店”,叶华程入选“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在书的世界里打开世界!”成立于1980年的湖北省外文书店已有42年历史,书店共7层,面积1万平方米,藏书量近20万册,形成“图书+”“文化+”的多种新兴业态,打造集阅读、活动、创意、创作、艺术、展览、沙龙、共享空间、秀场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体验式艺文空间。该书店外体空间设计“山外山”,层叠的青山背后隐藏着一座因阅读而充满光和希望的城市;书店内,倒锥形的玻璃幕墙在中庭形成“V型光锥”,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文化明灯。外文书店不仅仅是书店,更是文化文创生活和美学综合体,已成为城市里的一处文化地标。

“文化能惠及长远。能让村民特别是孩子们从读书中受益,自己所做的一切就都值得了。”1958年出生的叶华程退休后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兴建黄畈村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目前拥有图书2.1万余册。书屋两侧还建有6个展馆,展示当地文化科技名人成就。所有图书和展馆每天对社会大众免费开放。他还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四乡八邻来读书。截至目前,县内外2.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1.3万多人次签名登记借书。

“选树宣传‘年度最美书店’‘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就是从具体事入手,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我们接下来还要给予更多支持、推出更多典型。”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说,希望全省实体书店以“年度最美书店”为榜样,进一步加快业态创新、深化融合发展、优化运营模式,走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打造更多各美其美的“最美书店”、文化地标,为湖北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全省广大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叶华程为榜样,用好农家书屋特别是数字农家书屋,把文化惠民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让荆楚大地溢满书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