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和天目智慧联合发布《全媒体智能中台白皮书》
助力媒体发展从“小融合”走向“大融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数字化时代,媒体智能化何以应对诸多挑战?5月1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了解到,面向媒体行业,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首个《全媒体智能中台白皮书》,详细阐述数智技术如何助力媒体发展从“小融合”走向“大融合”。

全媒体智能中台,是媒体开展内部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技术基座,是媒体数据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技术手段。白皮书聚焦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与挑战,详解全媒体智能中台的建设路径、实践案例和未来展望,为各级媒体重塑内容产制流程、打造数字资产、优化管理手段、建设平台生态、巩固媒体核心能力提供了重要指导。

白皮书核心观点指出,数字化时代,主流媒体与跨媒平台合作、融合更趋常态化,“媒体+政府+服务”模式正在各级各地媒体间被广泛推进,媒体发展从“小融合”走向“大融合”。产品创新、技术加码、市场变现的任务也随着环境的推演变得更为复杂,媒体智能化之路面临诸多挑战,在内容和运营的多个场景下,急需一套科学高效的数据解决方案。智能中台的建设,以“数据优先、能力复用”的战略为指导,通过数据集中和能力封装,实现数据和能力的共享,提供完善的数据维度体系、敏捷的建库能力及灵活的界面模板设计,构建媒体集团现代化的共享管理体系,打造覆盖全局、统筹利用的服务平台,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业务的数据和能力的协同管理与共享服务。

浙报集团全媒体智能中台作为媒体智能中枢,在不断完善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成为伴随媒体成长、构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支撑。通过汇聚多年沉淀出来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数据要素资源,输出优质高效的能力服务,其中的关键能力包括内容资源池、内容智能标签、用户画像、精细化运营、智能推荐、智能考核、AI中心等。全媒体智能中台是媒体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将与数字化改革、新型传播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形成联动。通过全媒体智能中台的建设,媒体融合的成果能直接对接到城市数字化平台,融合城市大脑的场景,全面探索智慧服务中信息传播的场景和空间,并促进垂直领域“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的重构。

“得益于在内容和数字新基建上的不断投入,目前,浙报集团已建立起融媒体生产和传播、内容大数据和监管、风控审核等核心能力。”浙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白皮书发布为契机,浙报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的技术研发和产业研究,推动行业交流,促进媒体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