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刊协讲堂第27期聚焦
综合性学术期刊如何促进理论探索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5月10日,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第27期刊协讲堂线上开讲。《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编审,上海社科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月刊》杂志社)副主任、副社长叶祝弟分享了《探索与争鸣》的办刊思路与特色。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线主持讲堂活动。

叶祝弟首先介绍了《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基本情况。创刊于1985年的《探索与争鸣》,是一本以学术争鸣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近年来,《探索与争鸣》杂志社通过构建期刊、论坛、新媒体、丛书、青年“五位一体”的现代学术媒体发展新格局,坚持以问题导向和跨学科研究为起点,以专题策划为抓手,不断探索综合性学术期刊发展之路,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都获得了明显提升。

《探索与争鸣》多次组织理论学术界围绕全球化、逆全球化和新全球化等学术前沿问题,鼓励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推出技术与文明专栏,邀请人文与科学领域的专家进行跨学科对话,深入讨论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与伦理等问题;开辟年度专栏,就构建当代中国阐释学的诸多论题展开持续的讨论和争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

吴尚之最后总结时表示,《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促进理论探索、推动学术繁荣”的办刊思路与特色、办刊经验与做法有3个方面值得借鉴:一是服务时代需求,做强学术内容;二是鼓励学术争鸣,推动学术繁荣;三是构建“五位一体”,推进媒体融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