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扫黄打非”护苗宣讲员队伍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23  信息来源: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设区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更好地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防止沉迷网络游戏,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就加强“扫黄打非”护苗宣讲员队伍建设,通知如下。

一、宣讲员主要职责

“扫黄打非”护苗宣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育新人”使命任务,大力推广“绿书签行动”理念,帮助未成年人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法治素养,促进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好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护苗宣讲员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普及法律常识。加强宪法以及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尊崇宪法的意识,筑牢未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观念。

(二)传递“绿书签行动”理念。依托阅读分享、诵读经典、佳作赏析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受到优秀文化滋养,体会读书好,感受真善美,培养好思想好品行。

(三)讲授防护技能。注重解疑释惑, 回应群众关切,结合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危害,教授辨识非法出版物、避免网络安全风险的方法,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预防网络沉迷。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网络沉迷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引导未成年人合理用网,督促家长加强监护,防止发生网络沉迷。

二、宣讲员基本条件

护苗宣讲员重点从中小学教师、“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具有相关专长的志愿者中遴选产生,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专业素养过硬。熟悉所讲授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新动态,掌握出版、网络管理案例,善于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启发引导深入思考、解决问题。

(三)宣讲能力优秀。有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方式方法,将宣讲内容转化为小故事、小案例、小道理,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四)热心公益服务。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安排工作时间和宣讲时间,认真准备宣讲内容,积极承担宣讲任务。

三、宣讲员遴选和管理

(一)组织推荐。各设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上述宣讲员基本条件推荐2至3名候选对象,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同意后,填写全省护苗宣讲员推荐表并加盖印章,于5月31日前报送至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二)评选确定。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评审小组,对候选人员的资质条件、宣讲内容进行初审,确定初审通过人员名单后,适时派员旁听宣讲活动、现场复审宣讲内容,择优确定宣讲员人选。

(三)动态管理。全省护苗宣讲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标准,优化结构,分批入选,适时调整,不断吸纳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良好专业素养的宣讲员。

(四)考核激励。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建立全省护苗宣讲员队伍,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开展交流研讨、集中备课等活动,探索建立受众评价体系和任务完成质量指标,对表现优异的,按照规定予以表扬激励。护苗宣讲员参加异地宣讲的,由活动主办方按规定承担其食宿、交通及劳务等费用。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安排宣讲计划。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按照“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具体宣讲内容,制定活动安排表,组织邀请护苗宣讲员参加各种宣讲活动。要在广泛性、持续性上下功夫,用好“网上+网下”“学校+社会”等不同场景、方式,把握“六一”、开学季、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既形成集中宣讲热潮,更注重日常宣讲,力争每年对本地中小学生进行一轮宣讲。

(二)创新宣讲方式方法。突出“护苗”行动的主题,结合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特点,丰富活动形式和方法,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有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广泛组织发动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文化经营单位等参与护苗宣讲活动,发挥短视频、直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两中心一平台”,组织开展多层次、接地气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务求宣讲工作实效。要创新思路,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未成年人听得懂、感兴趣、记得住的形式和内容,提升“扫黄打非”知晓率,提高发现举报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参与度,务实推动“护苗”专项行动、“绿书签行动”走深走实,力戒形式主义、花样文章。

 

附件:全省护苗宣讲员推荐表.docx

 

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