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不断锤炼“四力”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2-09-13

200幅党报优秀版面、100份老报纸图片、100余位优秀报人,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打造网络三维虚拟展馆……9月8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新时代党报成就展(线上展)启动以来,在新闻宣传战线工作者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展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意义重大,要积极借鉴各级党报的创新做法与先进经验,不断锤炼“四力”,推动党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形神兼备”的生动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党报稳中求进,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报纸数量为1568种,其中党报446种。本次展览优中选优展示党报成就,促进各级党报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与互学互鉴。

“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新时代党报成就展充分展示新时代党报事业取得的重要成就、重要发展、重要经验,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表示,展览为《人民日报》认真学习借鉴各级党报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生动教材。展览将传统的线下展览转变为跨越时空的线上呈现,展览内容更丰富、展出形式更多样、参展体验更精彩,全面展示各级党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多彩呈现各级党报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漫步”线上展厅,“新时代党报图文展区”“新时代党报优秀版面展区”“党报老报纸展区”“党报人风采展区”和“党报人书画展区”依次呈现在观众面前。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对“新时代党报优秀版面展区”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和活动报道的创新表达印象深刻。“从展出的优秀版面中,能深深感受到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新闻视觉的冲击力、版面设计的感染力与新时代的感召力,体现了党报在重大新闻节点的匠心与担当。”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徐炯说,在媒体深度融合的今天,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守新闻理想,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扛起应有的责任。

历史痕迹明显、内容深刻厚重的“党报老报纸展区”引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关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环境艰苦、技术落后的条件下,各级党报高举旗帜、传播思想、反映民情,发挥了重要的喉舌和桥梁作用。年代虽然有异,报人使命相同,回望历史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决心。

观看“党报人风采展区”后,福建省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彦说:“杨西光、李庄等优秀报人,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属于党报人的荣光,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他同时表示,党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宁德故事,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舆论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展览为青年记者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

在“新时代党报优秀版面展区”,新入职的《中国石油报》新闻中心记者许琳迪被《中国妇女报》的《时间纪录·巾帼赤诚》版面所感动。她说,展览为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提供了独特视角。在“党报人风采展区”,许琳迪看得同样仔细。她深刻感受到,这些优秀报人无一不是沉下心、扑下身来完成好的新闻报道,“我将积极践行‘四向四做’,传承石油精神,讲好新时代身边石油人的故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守正创新成就的集中展示

近年来,各级党报顺应文化体制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大势,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提质增效速度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观展过程中,受访者纷纷为我国党报守正创新取得的成就点赞。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融合发展有实效。“党报是党的历史、国家历史忠实的书写者。一代又一代报人不负初心、坚守使命,记录了峥嵘岁月,书写了时代风云。”观展后,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郭锦诗感触颇深地说,党报随着党的事业发展进步,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从一纸风行到多媒体互动矩阵,从报社到综合性报业传媒集团,党报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新时代赋予党报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全国媒体融合发展已呈喷薄而出的态势。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办法。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报业协会会长、吉林日报社社长刘泉波表示,各级党报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主题鲜明、时代感强、形式活泼的对外传播产品,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如《吉林日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面向东北亚区域的信息传播战略高地,构建与国际传播接轨、特色鲜明、多向交流的区域性全媒体外宣平台,以吉林声音有效传递中国声音。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有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金波观展后备受鼓舞。“党报这些年围绕中心、大局,很好地完成了党交给的新闻宣传任务。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党报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显示出她的生命力。”金波表示,在媒体深度融合变局下,党报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党报人要树立使命意识,忠诚履职担当,提高能力素质,加强队伍建设,让党报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拓展多元载体,打造智能产品见真招。“展览在线上举行,本身就是一种数字化转型,值得业界借鉴和推广。”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完展览启动仪式后说,展览中,“新时代党报图文展区”展示的“读特”客户端,在全国媒体中首批实现全场景信息传播,电子载体之间无缝流转,下载量突破5200万,既是特区党报产品数字化转型的代表,也成为近年来党报产品业态升级的缩影。随着党报牢固搭建报纸、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短视频、客户端等多种载体的媒体矩阵和5G、AI、VR等新技术的创新运用,融媒体智能产品助力主流媒体牢牢占领传播制高点。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缺席。“展览中,一个个重大事件被浓缩在一张张报纸版面上,见证着每一个重要的历史瞬间,党的新闻工作者总是出现在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忠实记录,从未缺席。”在《河南日报》总编室副主任李英华看来,每一次重大主题报道,都是一场对“硬功夫”的检验。在媒体融合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当下,党媒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站位高度,筑牢大局观念,通过有感染力、有影响力的新闻宣传,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让正能量真正变成“大流量”。

鼓足开创新局的信心与决心

随着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各级党报结合自身实际,组织记者深入各行各业报道非凡十年辉煌成就,来到先进典型身边采访高质量发展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日报》自创刊以来,围绕重大科技战略部署,勇立政策最前沿,精心策划、专业解读、权威发声,成为科技大政方针发布的“扬声器”。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既对科技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科技宣传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科技日报》将始终保持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基层一线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质量的作品,生动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光辉业绩。

始终恪守党报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不断地自我革新和开拓进取,改革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使得《中国冶金报》这家有着近70年发展历史的传统报纸“老报绽新颜”。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表示,报社将以此次参与展览为契机,加大技术运用投入,以更加简洁易懂、及时高效、全面客观的宣传形式,为行业内外的读者和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闻资讯服务,不断提高报纸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江苏省为本次展览打造了以“赓续红色血脉开启新的征程——守正创新发展中的江苏报业”为主题的参展内容,其中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创办的第一张全国性机关报《新华日报》、新四军在抗日烽火中创办的《盐阜大众报》引人注目。在江苏省报业协会主席刘文平看来,本次展览对激励各级党报和党报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起到了推动作用。江苏报业战线将守正创新再出发,加快推动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奋力开启宣传工作新局面。

湖北省黄冈日报社在分会场组织收看展览启动仪式。黄冈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叶大军表示:“展览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黄冈日报》全面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今后,报社将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四全’融媒体品牌,传承红色基因,让黄冈故事走向全省、全国;进一步完善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着力培育全媒化、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深化‘走转改’,在实战中锤炼‘四力’,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和质效。”

“展览礼赞新时代,激励党报人。”《天津日报》《今晚报》总编室主任李艳辉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党报工作者要全力以赴、聚精会神,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要充分借鉴先进做法经验,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介新形态,构建平台级、生态型、场景化应用模式,全力打造主旋律激昂、正能量充沛的舆论场,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成为时代最强音,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要闻和机动报道部记者孙海悦在观展中重温了自己所在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报中报”“媒中媒”,持续推动行业繁荣发展走过的34年历程。她说:“观展是一次对新闻初心的回望,未来的路还在脚下。展览将激励更多新闻工作者顺时代之需、应人民之呼,持续深化践行‘四力’,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传播时代最强音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