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为“生命教育”全面融入教材点赞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2-09-23

教育部网站9月19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224号建议的答复》,公布了教育部经商财政部答复“关于加强农村素质教育的建议”的具体内容。教育部指出,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是实现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系列化、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2021年11月,教育部网站就公布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南》指出,良好的学校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健康观、安全观,养成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采纳和保持健康行为,为终身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指南》还提出了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增强“安全为本”意识和能力、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有机融入学科4个基本原则。

根据《指南》,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学生身心发育特征和认知水平,对教育目标和内容进行系统设计,在小学、初中和高中3个学段有序铺开,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这表明,“生命教育”全面进教材的呼吁得到了充分回应,中小学生将更系统而全面地接受生命教育。

笔者了解到,多年前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生命教育,建议把生命教育课程纳入学校和社区教育系统。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缺乏对生命的了解和思考,虽然多地已在中小学开设生命教育试验课,或直接把生命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范畴,但大都不是很系统。

生命教育的内容,主要是教育人了解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而了解生命仅是第一步,让了解生命成为生命教育的起点,才能做到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对此,在开展生命教育时,必须让学生了解自己有何种权利和义务,要承担个人、家庭、社会的何种责任,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以及不能侵犯他人的权利和尊严等。

“生命教育”进教材令人欣慰,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应有之举。经过生命教育的人无疑有更健康的心理和人格,会更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并以健康、理性、乐观的态度对待生与死、健康与疾病、危险与安全。“生命教育”进教材能让人生更精彩,期待相关出版机构精心编撰和出版相关教材,围绕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各领域各核心要点开发数字资源,也期待各个学校组织好生命教育的相关课程,特别是侧重实践体验,组织开展好实验探究、情境体验、虚拟仿真、现场教学、演练等活动,确保有效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