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万鸟归巢》:精心绘就海归学子“万鸟归巢图”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2-09-26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学生远渡重洋,走在学习世界先进技术、知识的最前列。当许多人学有所成,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如万鸟归巢般毅然回国,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将自己的理想扎根在祖国大地上。

不久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作家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万鸟归巢》,该书便将视角聚焦在一批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纳米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海归人才,反映了他们在园区创新创业、奋进强国的故事。近日,《万鸟归巢》一书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该书责任编辑傅一岑,听她讲述了出版背后的故事。

全新立意    凸显重要现实意义

苏州工业园区是当代中国令人瞩目的一座“海归巢”,这里的海归人员多,高精尖产业集中,同时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和产业前沿水平的代表。园区发展的“硬核”动力,就在于它吸纳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海归人才。他们,正是《万鸟归巢》一书的主人公。

《万鸟归巢》讲述了海归人才深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归国创业、深耕科研,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精彩故事和传奇人生,生动刻画了他们主动担负时代使命和责任,自主创新、突破壁垒的心路历程。“他们是21世纪以来中国众多海归赤子的缩影。他们的故事,集中展示了在关键科技领域,国人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向现代化纵深阶段不断前行的不屈精神和奋斗历程。”傅一岑表示,出版社参与策划《万鸟归巢》的初衷,便是讴歌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

改革开放以来,海归题材颇受关注,海归回国创业更是近年的热门话题。但在当下的文学创作中,讲述海归创业故事的纪实作品鲜有所闻。

《万鸟归巢》无论在题材、创作,还是立意上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也奠定了它作为主题出版的重要价值。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晓原看来,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节点上,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辟蹊径    打通科技与文学的壁垒

《万鸟归巢》的主人公大多来自高新科技领域,他们的科学成就和技术贡献具有很高的专业性,但如何让大众并不熟悉的科学家的故事变得引人入胜、耐人寻味、动人心弦,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彩的是,何建明并没有将重点放在主人公的科技成就上,而是另辟蹊径,着重将笔墨落在主人公的成长故事、生活经历、事业选择与情感信念上,就此,一举打通了科技与文学的壁垒。

于是,在书中,主人公脱掉实验室千人一面的白大褂、工作服,穿着便装走向读者,诚恳地与读者分享他们作为普通中国人的初心,他们的传奇人生也因此显得更加真实、亲切和生动。也因此,《万鸟归巢》一书融思想性、文学性于一体,有温度、有灵魂。

由于书中涉及重要事件的决策过程,以及前沿领域的人和事,写作对象多、事实细节多、行业分布广,这对于编辑来说,准确性方面的核实工作极其重要。

傅一岑介绍,在审校方面,他们一方面邀请审读专家,对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有关决策过程进行细致审读,确保历史的真实性;另一方面,邀请业内专家,对所涉电子信息、光电、新能源、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关键科技领域的专业术语、科学描述等进行审核,确保文本的专业性。同时,编辑团队与书中的主人公一一对接,与他们就有关的时间、地点、人物、经历等事实细节进行核实,确保了叙述的权威性。

精心编排    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经过编创人员精益求精的反复打磨,最终《万鸟归巢》全书共五大篇章,近20万字和50幅图片。

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编辑团队提出在每一章前增设导语,对各章所描写的主人公及其行业特征、人物个性和故事内核进行内容提要。在导语中,特别摘取了主人公的原话,如“把技术带回来,在中国把研发技术和市场一起开创出来!”“跟我一起干!一起把中国的纳米技术搞出些名堂来!”“我回国就是为了能在熟悉的领域给自己的国家做点事”……这些朴素而真挚的第一人称口述,也恰好与读者形成了对话。

为了让图片与文字的联系更加紧密,编辑团队对书中的图片进行了精心编排,还设定了图片的编排目标,即从主人公的创业环境中,展示海归赤子的广阔视野、高度站位和人生态度;从苏州工业园区优美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之中,见证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蓬勃风貌。“我们首先对图片进行了筛选,从近百张图片中选择数十张最具代表性的,然后从文字中寻找图文关联点,把图片放在文中相关的位置。我们还专门留下一部分极具摄影感的广角图片,间隔在每个篇章之间,形成阅读的留白,希望读者能够一边阅读、一边欣赏、一边思考。”傅一岑说道。

封面、内文版式设计的选择,决定了图书的最终呈现形态。傅一岑介绍,在《万鸟归巢》的整体风格上,有两个关键词:“大气”“美丽”。大气,源于图书的核心主题——海归赤子、科技报国,因此在开本上选择了正16开,内文版式也以疏朗为主。美丽,源于图书的另一个主题——姑苏筑梦、再造天堂,这本书融合了苏州水土之美、园区建设之美,以及作者文笔之美,无不饱含诗意。“我们选择湖水的颜色为主色调,封面呈现深湖水蓝,以金鸡湖为核心元素和地标提示,以湖上飞鸟呼应书名‘万鸟归巢’,绘就一幅‘万鸟归巢图’。”

令读者印象深刻的还有《万鸟归巢》的腰封。“祖国,我回来了!”以正式的书宋字体、正红颜色,醒目呈现,配以“奋进强国”的英文表述,暗合海归之心。铿锵有力的一句话,已然说尽海归故事,诉尽赤子心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