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图书电商在竞合中期待春暖花开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3-01-12

1月10日,当当和京东合作的消息在出版发行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两家在图书电商领域展开过激烈竞争的对手开展合作确实出乎意料,然而细想一下,则是在情理之中。

首先是图书市场日渐成熟,通过竞争获得增量成为历史。曾几何时,双方为了争夺市场展开了一系列的价格战,然而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不能持久,最终双方的竞争趋于平和;而多数出版单位对于两大电商平台采取“端水”的模式,日常和大促的时候给出一样的折扣,两个平台上价格拉不开差距,价格竞争也就无从谈起。用户方面,双方经过多年的耕耘,各自都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之前双方的竞争点多集中在一些中间用户和新增用户方面,而中间用户购买需求并不旺盛,选择哪个平台完全靠感觉,双方在争取这类用户上能用的手段不多;对于新增用户,双方甚至整个行业头疼的是,很多新增用户已经不爱看纸质图书了。所以在各自发展、伙伴合作、用户增长方面,双方继续竞争的意义不大。

其次是在市场竞争方面,图书电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对手。一是短视频分流,这个分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注意力的分流,看了短视频就肯定没时间看书;另外就是真金白银式的分流,短视频平台也开始卖书了,而且进展得颇为不错。虽然双方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与短视频平台是相互合作的关系,而且也在积极探索直播领域。然而在新媒体上,双方却属于传统阵营,这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其与实体书店的竞争,只不过当时位置对调了一下。而且受新冠疫情影响,图书市场的整个体量还是有限的,面对竞争对手的蚕食,两个平台不可能无动于衷。

除了短视频平台外,其他新平台的兴起也对两个图书电商平台造成冲击,这种冲击在前期是颇为复杂的;而到了后期,随着更多平台引入大量出版机构,冲击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因为它所面临的下沉市场规模庞大,用户已经将该平台产品价格更为低廉的印象刻入脑中,因此这很有可能延续到图书购买上,即使图书价格会和两个平台保持一致。

以上两点原因,为双方的合作提供现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合作真正实现了强强联合。京东图书的优势在于物流,当当的优势在于品类全,所以双方的合作就是优势互补,同时,双方在更多议题上可以展开合作,比如在正版图书保护上、IP开发上等,这都可以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新路径。

当当和京东的合作对于图书行业是一件大事,对各产业链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对于出版单位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则是未知数。马太效应的形成会提高两个平台的议价能力,以前还是可以二选一,现在则是没得选择。在笔者的朋友圈里,已经有不少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对此表示担忧。所以,双方平台在合作之后,行业之间的交流也需要继续下去,通过恳谈会或者论坛的形式消除出版单位疑惑,共同促进行业发展才是上策。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这个消息会更震撼一些。不过笔者了解到,很多实体书店负责人对此持比较坦然的态度:经过多轮竞争洗礼之后,实体书店已经没有多少东西可以失去了,更为重要的是它们也在逐渐找到自身的优势,那就是线下的体验感。相信春暖花开之日,会有不少人来到实体书店体验线下阅读,到时候实体书店应该能想到更多发挥自身优势的营销活动。

总的来说,行业需要竞争,也需要合作;然而我们反对无序、无原则式的竞争,这不仅伤害了竞争双方,对于行业发展也是不利的。图书电商如何在竞合之中寻求到一条共同发展之路,这是从业者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