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10省(区、市)印刷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谈
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3-01-18

编者按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日前在京召开2023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出版(版权)工作。围绕2023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各地印刷行业主管部门谋良策、出实招。本期我们特别策划“新年规划”专题,邀请10省(区、市)印刷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处室处长介绍今年的重点工作,明晰管理重点和发展规划,展现地方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内蒙古:深化改革 培育旗舰型企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 戚向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内蒙古印刷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出版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目标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深化全区印刷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印刷供给体系质量。高质量做好重大主题出版物、中小学教科书和重点应急印刷品等重点印刷任务的印制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印刷行业VOCs综合治理工程,帮助中小型企业制定治理方案。依托和林格尔新区“副中心”战略规划,推进先进印刷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自治区文化产业优秀示范区。支持内蒙古出版集团打造自治区教育统一考试和人事统一考试命题制卷基地。

加快印刷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引导印刷企业淘汰落后印刷生产能力、工艺和装备,优化改造生产流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印刷企业运用个性化、绿色环保等印刷方式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生产流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印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建设区域级和企业级按需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和包装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

培育优质骨干印刷企业。强化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的应用推广,加快推进印刷补链强链护链,培育壮大自治区印刷旗舰型企业,打造2—3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印刷骨干企业。推动智能印刷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印刷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中心,实现“印刷+”融合化智能化升级。

拓展印刷业务新路径。大力发展按需印刷、智能印刷、个性印刷、绿色印刷等新兴业态。探索布局印刷电商,改变传统销售模式,拓展印刷销售渠道,搭建印刷电子商务平台,降低获客成本,挖掘市场需求,加快优化印刷供应链,提高印刷运营管理水平,形成印刷销售收入新增长点。重点发展绿色包装、保护包装、安全包装,打造包装经济升级版。

福建:把好“方向盘” 用好“指挥棒”

□福建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陈明森

2023年,福建省印刷管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阵地管理,进一步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把好印刷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方向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印制工作;做好春秋两季中小学教材特别是三科教材印制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好2023年全省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工作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开展“3·15”质检活动,重点抽查重点主题出版物、中小学三科教材印制质量等;开展全省印刷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用好印刷业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印刷产业集聚,形成以厦门为中心、泉州为次中心的包装装潢印刷产业带和以福州为中心的出版物印刷产业带;推进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支持规上印刷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高整体竞争力;推动印刷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鼓励符合条件的印刷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并组织开展第三届福建省印刷示范企业认定活动,培育一批发展动能强劲、供给质量优良、人才队伍过硬的“双效合一”优秀印刷企业。

打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组织举办福建省平版印刷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快印刷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组织优秀印刷企业参与全国各类印刷展会和召开福建省印刷业转型升级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印刷业变革创新;组织编写《福建省印刷业管理手册》,为福建省印刷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和全面指导;开展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和融合化发展调研,进一步摸清福建省印刷业发展状况;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推出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特色的系列宣传报道,加大对福建省印刷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

上海:在“四个放在”中推进产业发展

□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曾原

随着大环境形势回暖,上海印刷业在2023年必将凝心聚力促发展、踔厉前行再奋发。坚持“四个放在”,从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从经济全球背景、从全国大格局、从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部署看,既是对上海发展的要求,更是上海印刷业的追求。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继续沿着“四化”方向,推动上海印刷业转型升级并形成产业亮点。优化“1+7”印刷产业布局,建设国家(长三角)印刷业新型发展示范区。落实《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管理办法》要求,把上海地区符合国家印刷示范企业要求的4类企业遴选出来,形成示范,同步建立储备库。强化国家、市、区三级联动,依托国家印刷示范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基地园区等优势资源,在合理服务半径内,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协同,规划建设数字印刷、印刷智能制造、印刷融合发展等产业集群。

二是推动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遵循《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进一步协调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印刷业相关的政府、产业和市场资源。加强上海印刷与三省及兄弟省区市的联动、互通,打通图书期刊委托书备案系统,率先实行上海、江苏委托书线上互通互联。

三是推进全行业长足发展。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数字印刷等行业均衡发展,聚焦新技术在行业的应用推广。加强印刷行业统计管理,以数为线,串联数据统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行业规划等工作,实现基于数据的印刷业科学决策。发挥上海印刷质检站的专业能力,探索为行业提供质检培训和检测服务的新模式。开展印刷行业和出版、发行行业双向交流,建立印刷和生活、艺术之间的关联,凸显印刷创意化、艺术生活化。以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快培养印刷业高技能人才。

四是抓实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工作。协调好编印发环节,做好2023年度春秋两季教材印制发行工作。建立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印刷企业推荐名录制度,对中小学教材进行全过程监控和质量检查,实施管理、推荐、质检、评比一体化机制。

安徽:突出“四个强化” 开新局谱新篇

□安徽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刘凯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突出“四个强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安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一是强化把导向、扛牢新使命。培优育强书刊印刷龙头企业,建立完善覆盖全产业链的重点出版物印发保障机制,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等重点出版物以及中小学教科书的印刷工作,统筹抓好印发衔接、质量监控和风险防范,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印制质量评选、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主题宣传优秀栏目”“主题宣传好文章”征集推介等活动。

二是强化提质效、展现新作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组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库,实施印刷产业提质工程,培育壮大一批优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中小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加快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树牢一体化发展意识、全印刷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印刷产业转移区、特色运营试验区、综合服务支撑区建设,提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

三是强化促创新、壮大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等院校与印刷企业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积极推广应用安徽新华“5G+MEC虚拟专网技术应用印刷融合创新”等国家级出版业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印刷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促进印刷业跨界发展和融合创新,培育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平台、共享化经济、个性化定制、服务化生产等新兴业态,加快推动全省印刷业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转变。

四是强化保安全、护航新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用好年度报告、质量检查、“双随机”抽查等管理手段,加强全程监管,增强监管实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到思想引领与行业治理相促进、意识形态管理与行政执法相统一,守住守好印刷阵地,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重庆:做优做好机制建设和集群建设

□重庆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吴扬

2023年重庆印刷业重点围绕繁荣文化事业、振兴文化产业,以重大项目、产业集群、绿色化发展为方向,做优做好机制建设、集群建设。

一是制定国家和市级印刷示范企业孵化培育计划。培育选树市级印刷示范企业,支持“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壮大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支持本土优质印刷企业上市。以全国百强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为基础,建立“因企施策”个性化培育机制,力争重庆印刷企业入选国家印刷示范企业。

二是推动印刷产业集群或基地建设。在重庆中心城区,支持建立重大任务和应急产品保障集群,重点保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重大主题出版物、重要报纸期刊和中小学教材等重点出版物的印制任务。支持中心城区和渝西片区建设包装装潢产业发展示范聚集园区,重点打造国内先进的IT、食品、药品配套印刷产业集群。支持渝东北片区印刷企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

三是探索建立重大任务印刷保障机制。宣传、发展改革、教育、文化执法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形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明确任务推动工作创新,以协调联动优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大印刷保障工作。精心遴选骨干印刷企业建立完善重大印刷任务管理制度,调配定点印刷设备,组建印刷装订和质量检查工作专班。做好公安、交通、环保、水电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为物流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重点产品承印企业水电气高峰供应和不纳入环保限产范围。加强重点印刷产品的监督、检查和管理,把重点印刷产品的印制质量纳入“3·15”印刷质检常态化工作,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其他专项检查工作。

四是促进绿色印刷持续提质扩容。实施重庆市绿色印刷工程,优化绿色印刷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进一步创新技术、改善工艺,绿色印刷领域从中小学教材教辅到婴幼儿图书、商业票据实现全覆盖,部分药品和食品包装制品实现绿色印刷,政府采购向绿色印刷产品倾斜。

江苏:实施育强行动 着力构建新格局

□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曹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江苏印刷战线将加强监管、做好服务,着力推动构建江苏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地承担起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职责使命。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承担起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光荣任务。二要履行政治责任。精心做好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读物、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等重大主题出版物以及各级党报党刊、重点应急印刷品的印制工作。三要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印刷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扩大绿色、健康、安全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一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四化”印企育强行动,积极参评国家印刷示范企业推选。出台江苏印刷优势企业名单,支持20个左右的“四化”发展印刷项目。着力打造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链主”或龙头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在细分市场和延伸服务中发挥特长。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印刷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加快印刷业传统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强印刷与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教育服务、会展交易等深度融合。三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保持引进外资和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创优印刷业发展的政策市场环境。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等的宣传贯彻实施。积极利用新闻出版发展专项资金和各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加强对可以促进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项目的支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印刷行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传媒平台作用,形成发展合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行业监管,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山东:坚持守正创新 加快转型步伐

□山东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盛利

2022年,山东印刷业坚持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创新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印刷单位达9000多家,印刷业总产值达1441.74亿元,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山东印刷业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聚焦”,努力走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重点项目,培育印刷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实现出版印刷上下游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信息链等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国新闻出版业融合发展样板。重点推进山东新华智能低碳印刷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国家北方智能低碳印刷高地。积极培育以山东世纪开元、“绿爱创客”为龙头的“互联网+印刷”生态圈,打造高效率、高质量、零库存的新型印刷生产体系,推动全省印刷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聚焦示范引领,凝聚印刷业发展新合力。举办全省印刷业创新发展论坛,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平台。开展山东省印刷示范企业和特色企业评选,推动全省印刷企业争创专精特新企业,指导规模以上印刷企业争创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坚持立足特色、重点突破,推动济南、青岛等地聚焦打造印刷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意设计中心,指导淄博、德州、泰安等地积极打造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基地,支持临沂、日照等地重点建设印刷物流集散基地,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新型产业布局。

聚焦提档升级,塑造印刷业发展新优势。突出智能创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印刷、印刷智能制造、印刷融合发展、印刷装备器材等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链主”或龙头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推广使用绿色环保低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鼓励企业向智能制造、环保应用转型。

聚焦守牢阵地,紧跟印刷业发展新形势。一方面,探索建立印刷审批、监管、执法联动机制,依托“互联网+监管”等渠道,加强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协调联动,确保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无缝对接。另一方面,结合2023年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大印刷行业监管力度,坚持常态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开展好印刷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力确保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川:强基础 抓项目 树品牌

□四川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 张祯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四川印刷战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扣省委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围绕强基础、抓项目、树品牌,全力推动四川印刷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抓好第一政治责任。把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重要时政读物等重大主题出版物及党报党刊印制保障工作作为行业第一位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实抓细,确保质效。全力统筹好中小学教材教辅印制,指导有关单位提前做好高温限电、环保限产等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印刷质量监督检查。

二是开展一系列交流互鉴活动。组织省内印刷企业积极备战第八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参与第九届中国国际全印展等重要展会,学习先进,开拓眼界,推动发展。召开四川印刷业交流座谈会,通过专家辅导、案例分享、研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四川书刊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印刷装备生产水平。

三是实施一批示范项目。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经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印刷业绿色化指标体系和评定机制,落实龙头企业和优秀中小微企业扶持举措,推出一批双效显著、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供给优质、安全生产的示范项目,增强四川印刷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在成都、绵阳、宜宾、遂宁等有一定基础的市(州),规划建设印刷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示范、包装装潢产业、印刷装备制造等印刷产业集群或示范园区,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聚合发展。

五是加强一线阵地管理。高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动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无盲区。进一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周密做好印刷企业委托备案和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工作。抓好重要节庆、重大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刷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加大重点案件查办力度,震慑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西藏:加强行业管理 提升印刷质量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二级调研员 索朗玉珍

2023年,西藏印刷行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满足人民需求,认真扎实做好全区印刷业监管与发展工作。

提升中小学教科书印制质量。做好2023学年中小学教科书在藏印刷工作,强化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刷和环保质量检查,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有效提升教材纸张、印装质量。

确保印刷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落实好印刷发行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3·15”印刷质检活动,加大印刷市场检查力度,确保印刷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持续加强印刷行业监督管理。指导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及重大主题出版物在藏印制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工作,及时掌握西藏印刷业现状和新发展动态。

着力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印刷业行政审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发展绿色印刷,引导区内印刷企业升级改造印刷技术和设备。积极组织区内印刷企业参加国内重要印刷会议。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旺盛。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印刷业将不断创新发展。面对顺应新需求新变革的步伐缓慢、质量效益总体不高、优质产品仍然缺乏、有效供给不足等挑战,西藏印刷业将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完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引领示范,努力打造推动产业集约化发展的平台。

青海:聚焦主责主业 破解突出问题

□青海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 林晓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印刷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为2023年青海省印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夯实理论思想基础,坚定工作信心和决心。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印刷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从青海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调动发挥印刷业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传播载体、产业平台和服务窗口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统筹谋划印刷业优化供给,努力破解印刷行业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努力践行会议精神,明确细化工作任务。2023年,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推动工作再上台阶。全力做好重点主题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印制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打击侵权盗版等活动,加大对涉政治、涉民族宗教类图书的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类盗版盗印和无证经营等扰乱出版物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出版物经营秩序。助企纾困,助推印刷企业畅通产业链、抱团取暖、实现融合共赢。争取落实民文教材印制发行补助资金和文化产业资金。

三是做好印刷走出去工作,组织参加国际图书交易博览会、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等展会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