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有声精品出版:推动产业链条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3-01-20

“在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的带动下,我社的数字化出版又将上一个新台阶。”“一种内容、多次开发,有声读物是出版业态融合的必经之路。”“出版社持续探索一种内容多形式开发的产业链条,这是时代的必需、是出版业生存发展的必需。”这是记者围绕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采访时,听到的来自相关单位的声音。

日前,2022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名单出炉,41个有声读物项目榜上有名。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告诉记者:“这41个有声读物项目是评审办公室组织评委从236家单位申报的466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经统计,2022年申报项目总时长约为7268个小时,音频数据量约为1.25T。在这项工程的引领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重视并推动内容建设,进行整合和多维度开发,推动产业链条深度融合。”

价值引领:与时代同频共振

“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的开展,为引导各出版单位有声读物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坦言,工程在内容题材上为出版单位明确了导向和重点,引导编辑更好地进行有声内容的选题开发。

在中国盲文出版社有声读物事业部副主任顾钟看来,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引领有声读物高质量发展,促进出版社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有声作品。“用声音表达,以新颖、独特的表现形式,立体呈现、生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科学素质,传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从今年入选的作品看,内容本身适合音频的输出表达、故事性强的主题出版物占据极高比例。如《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有声版)、《习近平用典》(第一辑)(有声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声版)、《读懂中国共产党》(有声版)等,都是聚焦当下社会热点,反映了时代的声音,折射出党和国家历史和当下的伟大成就,让读者很有兴趣去了解相关的细节和背后的故事。

这些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以爱国主义铺陈底色,主动借助有声平台,使其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这些有声读物让主流价值得到高效传播,不仅烘托了主题出版宣传的热烈氛围,为主流价值的传递开掘了更多艺术空间,更彰显了有声读物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价值。

王彤表示,此次人民出版社入选的《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有声版)和《趣读马克思》(有声版),都是故事性强、内容生动、有趣味性的有声读物。其中,《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有声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彭坤录制,其对主题出版内容具有专业的驾驭能力,既保证了内容质量,又很好表现了内容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趣读马克思》(有声版)则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夏莹创作,以女性哲学学者的独特视角讲解马克思思想的整个发展序列,将专业性与趣味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新征程面对面》(有声版)隶属“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本。学习出版社数字音像出版部副主任梁菲表示,在内容上,《新征程面对面》(有声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际,围绕“怎么看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如何开启”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在形式上,《新征程面对面》(有声版)坚持原汁原味、准确生动呈现图书内容,以适应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邀请央广著名播音员进行播讲,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保证字词句节奏恰当、连读断句精确,做到可懂度高、声源清晰可辨、情感情绪饱满、声音衔接过渡得当、出入点过渡合理,做到层次清晰、主次分明、节奏准确、表达到位、富有感染力。”

整合创新:重体验重场景

当下少年儿童的知识获取渠道正向着重体验、重场景的趋势发展。一些出版单位在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引领下,将精品内容整合提升转换为有声内容,创新形式,拓展青少年阅读领域。

用有声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青岛出版社与“凯叔讲故事”合作,共同开发的《少年读中国哲学》同名精品广播剧播出后反响良好。“我们以平日里的经历、见闻为切入点,引入诸子的哲学命题,大段的哲学讲解被改编成短小精悍、易于理解、幽默风趣的短对话,既贴近当下少年儿童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又大大减少孩子们收听时的倦怠感。”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钦林威表示,孩子们通过收听广播剧,在丰富且多元化的视听体验中反馈、反思,步步深入命题,慢慢感受诸子著作里丰富深厚的意蕴和哲学智慧,从而激发哲学思辨能力。

《棒棒虎人体迷宫大冒险》则以“为中国孩子做好品质广播剧”为目标,努力打造市场类儿童广播剧的知名IP。据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颖介绍,他们从剧本到录制都精心打磨,故事有童趣、容易懂,符合少年儿童认知特性。

记者了解到,此前,浙少社广播剧《乌篷里的红》入选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内容优质、制作精良的主题类儿童广播剧带给中国广大儿童正能量的种子。”吴颖表示,近年来,浙少社投入大量资源策划开发了一系列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数字出版产品,开展了主题融合出版的系列探索。同时,也不断关注行业变化,敏锐感知儿童有声市场的变化,关注儿童数字阅读的喜好,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打造内容影响力。“只有牢固树立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使有声读物实现精神价值,才能打造出导向正、品质高、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有声读物。”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一方面,要开发制作更多的精品有声内容作品,并采取多种形式来呈现,以适应不同载体的需求;另一方面,基于技术的革新,做到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让有声内容更加立体丰富,为用户打造有声阅读的新场景和新体验,这样才能满足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满足大众的情感陪伴和知识汲取的双重需求。

匠心打造:奏响时代主旋律

在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工程的倡导和指引下,相关入选出版单位在打造有声读物精品创作生产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理论+实践”模式。

顾钟坦言,科学、严谨的出版制度,精良的设备及专业、高效、勤奋、和谐的团队精神,是制作优质作品的保障。

谈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几年入选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工程的作品情况,人大社数字阅读项目组负责人乌兰介绍道,该社以选题立意为根本出发点,提高重点有声选题的策划标准,并重点关注聚焦主题主线的选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人文社科知识精品、符合听众多元化的需求为导向,做实做精。同时,该社还注重考量选题作者的专业水平和背景,保障选题内容的展开符合策划导向和受众需求;根据重点有声选题的标准,充分考虑社内已有产品的特性,全流程关注相关图书选题的进展,甄选适合有声开发的选题推进有声出版工作。最后,在有声产品录制完成时,会部署完善的质检工作,通过严谨的流程保证产品品质。“上述机制为我们未来不断出品优质有声内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在充分符合当下主流文化市场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乌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在推动出版单位创作生产精品的同时,也引导其在新业态探索方面展开实践。以春风文艺出版社为例,该社“创意创新+名家力作+多媒体开发”的工作模式,使编辑成为能引领读者阅读风向、产品研发潮流的“互联网+”的现代复合型编辑,进而为新业态出版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立足原创,打造具有高度社会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有声书内容。”春风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赵亚丹说,该社充分调动版权资源,加强运营能力,围绕优质内容开发音频有声书。目前“布老虎听书”音频品牌已经推出音频产品7000余集,累计近8万分钟,每年有声读物的收益超百万元。

青岛出版社则基于自有优质版权内容,将音视频的开发运营,列为重要运营策略,从整合市场营销、聚焦精品内容、编发高效联动等方面着手实施,以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为引导,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加快构建版权内容资源的融合生态圈层,探索版权运营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如何推动有声精品出版更上一层楼?钦林威表示,除继续丰富音视频内容产品外,将加大技术研发和内容开发力度,让好的内容找到好的形式,让好的作品找到好的载体,探索服务于少儿阅读的新模式、新平台,建设青岛出版社自有融合阅读服务平台。

对于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的未来发展,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也给出建议:一是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对入选项目的宣传推广,树立行业标杆,吸引专业人才,产生正向带动力量;二是可进一步细分内容类别,鼓励更多题材和形式的有声读物参与其中。

据悉,为引导有声读物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从2018年开始组织实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工程共评选出153部有声读物精品,对推动有声阅读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打印 关闭